“五一”在即,云南一景区村主动“关门补课”
2023-04-28 11: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尹丹丹 付永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对于旅游市场来说是一个诱人的“大蛋糕”,而怒江之畔的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却选择了闭门谢客。

  走进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腊勐社区岭岗寨村民小组,到处都是忙碌的施工景象。“这是在建什么?”记者好奇地问。原来,村寨有些路面存在破损,群众生活污水过去随手往外倒,这次岭岗寨重点针对道路和污水管网“补课”。“你们看,车来车往、尘土飞扬,既不安全,游玩体验也不是很好,于是我们暂时闭门谢客了!”腊勐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京贵介绍说。

  这不是杨京贵一个人的决定,而是社区干部群众的共识。大家觉得,“假期的钱是好挣,可一旦给游客留下糟糕的印象,旅游之路就很难走远,得不偿失!”

  闭门谢客,为的是“关门补课”。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19日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来,4个多月时间里,岭岗寨先后投入800万元资金,围绕各项软硬件设施的薄弱项、短板处,一项一项“查缺补漏”。有群众想不通:已经评上3A级景区了,还是赚钱要紧。对此,杨京贵和党员干部们顶着压力,反复向群众宣讲“慢”理念,“现在走慢点,是为了以后跑得更快!”“发展旅游,我们不求一时风光,而要长久的好日子!”

  补好课,才能成为“优等生”。据介绍,岭岗寨是龙陵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与促旅游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龙陵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基层党建办常务副主任赵胜改表示,该县以乡村旅游为重点,按照“一村一个A级景区”的标准,将“一村一示范”、生态文明村组创建等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

  而闭门谢客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记者还了解到,村寨“五一”闭门谢客,岭岗寨人把“揽客计划”搬到网上,在线为岭岗香芒寻找“主人”。游客支付一定费用,即可认领一棵芒果树,获得该树未来一年的冠名权和结的所有芒果。这次施工结束,也正好迎来岭岗寨第二届芒果节。去年7月,岭岗寨举办了首届芒果节,进村游客达1万余人次。今年芒果节预计可吸引3万名游客。“接下来我们要打造2000亩芒果示范园,新建怒江沙滩体验区、冬春季水果采摘体验区,进一步丰富‘山水岭岗,芒果之乡’旅游业态,让芒果变金果、业兴促振兴,用‘慢功夫’迎来‘大收获’。”杨京贵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