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定南县天九镇东山村:共话产业谋发展
2023-05-06 17: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 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段时间,如何发展特色产业,成了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天九镇东山村村民热烈讨论的话题。

  过去,东山村和隔壁的太公村发展不相上下。3年前,太公村开始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还吸引不少城里人来游玩,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东山村村民眼看着两个村发展差距逐渐拉大,越来越着急。

  早些年,东山村靠发展苗木产业,日子过得也不差。只是近几年,村里种的苗木难找好销路,价格也上不去,产业发展一度面临瓶颈。村里没少想法子、谋路子,无奈还是赶不上太公村。“说东山村人不上进,我们是一百个不同意!”村干部也攒了一股劲。

  这不,今年县里准备下发一笔产业扶持资金,各村跃跃欲试,东山村更是冲劲十足。

  产业发展关系全村的未来。村两委就产业扶持资金申请方案召开了一场协商会,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十几人围坐在一起,讲意见、拿方案。

  “搞什么产业?怎么搞?”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颖开场直奔主题,“我们也摸了个底,多数村民想学太公村搞大棚蔬菜。我们的想法是,今年先拿20亩地试试,村两委负责流转土地、建大棚,再出租。大家有什么意见?”

  “我看行,太公村搞成了,两个村条件又差不多,不愁租。”6组组长刘国强开口,其他人也称好。

  “搞大棚蔬菜是个好事,也希望村里继续管管200多亩苗木。”村民骆建民补充说。

  环顾一周,见不少人点头同意,黄颖接过话:“苗木是村里的传统产业,不光要继续管,还要好好管。今年我们就出去找优质品种、找市场。让新树扎深根,也要让老树发新芽嘛。”

  黄颖坚定表态,消解了骆建民的担忧。“建大棚要选个好地方,这样能租个好价钱。”骆建民继续说。

  “6组邻省道那块地好,平整又肥沃。”刘国强一心想为本组村民争取。

  “5组的地紧挨着你们那块,条件不也差不多?”没等刘国强话音落下,5组组长刘军红抢着说。

  眼见场面胶着起来,驻村干部付剑宏赶忙插话:“大家不用争,村里考察后再定具体选址。今年要是搞得好,明年我们扩大面积。”

  “那每亩土地流转费多少呢?”6组村民张运成问道。

  “村里的意见是每亩400元,大家觉得呢?”黄颖说。

  “一共才20亩,也没多少钱”“太公村搞成功了,按理说今年我们能租个高价钱”……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起来。

  “这样吧,我们初步定的租金不比太公村低,500块一亩。”黄颖综合大家的意见,拿出了方案,众人都同意。

  “老刘,你是不是还有什么顾虑?”见村民刘新春还是一脸愁容,黄颖请他讲两句。

  “我就一个事,大棚建在田里,以后不租了,田还能恢复原样吗?”刘新春说。

  “大家请放心,这事我打包票!”黄颖许下承诺。

  “那我放心了。”吃下定心丸,老刘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

  “方案可行,有大家的支持,我们就有动力,后面的工作就交给我们啦!”黄颖代表村两委表了态,参会的人都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