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陆川县: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
2023-05-09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韦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与各位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形成‘支部引领+乡贤带头+群众参与’的乡村风貌整治提升模式,让我们平塘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这是陆川县米场镇平塘村第一书记林燊在“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活动中的片段。课上,林燊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内容为平塘村党总支部的64名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当下,正值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换届轮岗之际,陆川县组织即将离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中的党员开展“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活动,在努力站好驻村工作的最后一班岗的同时鼓励所在支部党员继续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驻村工作队不仅是工作队,更是宣传队。第一书记带领党员工作队员们充分利用身处基层、贴近农村党员的优势,发挥党员先锋“大喇叭”作用,在客家厅厦再上一堂厅厦党课;在田间地头再上一堂农技党课;在门前小院再上一堂方言党课……通过不同形式,在离任前再讲一次基层党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党课。

  “即将离开之际,我想和党员同志们再重温一下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横山镇四和村的第一书记周小川正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员们在村委小广场组织党总支部党员上党课:“如今我们村的砂糖橘、陆川猪等特色农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供不应求,我们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继续带头深耕特色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新路子。”

  “周书记和工作队员这两年和我们共同努力,带动了产业发展、美化了村容村貌,让村民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四和村党总支部党员徐冬玲听了周书记的党课后感慨万千。

  “我们要把‘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这个活动搞好搞活,不拘泥于内容形式和地点,讲些农村党员听得懂、看得着、乐意听的内容,特别是要结合我们的产业发展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去讲。”陆川县委组织部基层办负责人吕子辉说。

  通过开展“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活动,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到百姓身边事,为全县60多个脱贫村留下了驻村工作队两年驻村工作的真知灼见,为下一任接棒人传好驻村薪火,助力“上任即开跑”,赓续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活动陆川县组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示范讲、工作队员“小切口”讲,将“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结合起来,让党员教育更有“味道”。目前全县已经开展“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活动110余场次。

  “此次活动的开展在基层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陆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离任前,我想再上一堂党课’活动,创新开展‘书记报到,党课开讲’活动,扎实推进驻村工作队轮岗交接工作,推动驻村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