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打出“三张牌”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松绑”
2023-05-12 10: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冀广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吉林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基层减负问题,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抓手,打出“三张牌”,持续用力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减负松绑,推动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推动落实《吉林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标准体系》,划好责任“边界线”。突出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规定动作、基础要求、基本任务,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3方面27项98个具体工作任务,明晰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权责,防止随意增加负担。二是开展“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卸掉迎检“重包袱”。指导县级党委将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村党组织年度考核等整合到创建“五星级”乡村党组织考核中来,变多头多次考核为“只考一次”,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轻装上阵。三是持续充实农村基层工作力量,缓解乡村“用人荒”。不断加大乡镇机关选调生、乡村振兴专干等基层干部招录选聘力度,充实乡村一线工作力量,不断缓解基层压力、提高工作效能。

  下一步,吉林省委组织部将以执行吉林省《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若干措施》为契机,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减轻基层不必要负担,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