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一位数学老师的“产业课”
2023-05-12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薛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沈春雨走进立新村时,他发现自己遇到了一个新课题。

  沈春雨是江苏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数学控制理论等。2021年11月,经组织选派,他担任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立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从大学数学老师转变为驻村干部,这个新课题怎么开展?刚到村的沈春雨坦言,“很迷茫”。

  立新村望山滨水,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38个村民小组,人口3600多人。慢慢熟悉村子后,沈春雨找到了新课题的突破口:把旗帜扛起来。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书记首要的是抓班子、带队伍,沈春雨认为,“农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板,组织不抓,一盘散沙。”沈春雨协助村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落实、抓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规范执行,组织立新村党委农村党支部与江苏大学后勤党委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推动两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党建+业务”的“双促进”“双提升”,凝聚合力助推立新村的乡村振兴。目前共建活动8.0版本已完成,活动成果被国家级相关媒体报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把产业兴起来,是沈春雨到村后“解锁”新课题的第二个突破口。在与村“两委”多次研讨后,沈春雨提出以“两园两基地”建设,“一节一线路一品牌”打造为抓手,不断扩大村级“朋友圈”,做好产业深化,推进结构升级,实现链条锻造。

  沈春雨先从实施高效农业园提档升级工程开始。通过选育优质种植品种、寻求高层次技术合作、优化经营管理模式,农业园初步形成了“果蔬禽鱼蛋花卉”经营品类丰富,市场认可度高,经济效益逐年增长的态势,目前已成为新坝镇规模最大的高效农业产业园。通过开发“一米菜园”项目,“唤醒”闲置土地,打造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引来了游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村校联姻”则是沈春雨发展产业的另一张牌。深挖做实立新村的“土特产”。“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开设‘大学生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发展乡村研学经济切实可行。”沈春雨与村“两委”班子经充分酝酿,依托高效农业示范园的优势,与周边高校就劳动实践教学进行深度合作。2022年3月,江苏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在立新村成功挂牌,面向江苏大学学生开设《新农村体验与劳动实践》课程,引导学生们将理论认知扎根土地。截至目前,先后有千余名大学生来到立新村参加课程,参与各项劳动教育实践。“回回有创新,期期有精彩”,立新村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获评江苏大学2022年本科教育优秀教学案例,并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省级一等奖。

  做好“土特产”,也需要品牌赋能。沈春雨主导设计了“梓阳农臻”品牌Logo和立新农产品的外包装,注册申请了商标和条码,实行品牌化运营模式。发扬扬中“四千四万”供销员经济精神,多方联系采购单位等,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引入外部力量,助推村级发展。立新村先后与江苏大学镇江校友会、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校地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在与全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村集体总收入增至543万元,位居新坝镇15个村(社区)第一,增幅位居扬中市第一。

  “常进农家门,常听农家言,多说农家话,体验群众所思所想、酸甜苦辣,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才会理解和配合你的工作。”这是沈春雨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的感受。他尽量多为立新村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他尽其所能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推介,让更多人知晓立新村、走进立新村。他上电视、做公众号……积极推广立新村,为立新村代言“带货”,立新村因此获得了江苏电视台“特别推荐乡村”荣誉称号。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积淀多少真情。驻村一年多来,沈春雨每月超过25天在村,不仅经历了“思想关、语言关、辛苦关、寂寞关、委屈关”的考验,也深深爱上了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我将接续为立新村的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将成绩写在农村大地上,以初心谱写立新村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