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派驻“一线巡访员” 做实做细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2023-05-11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家珍 容小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广西浦北县针对干部监督实践中存在不准、不实、不深等突出问题,派出72名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工作业务熟悉的一线巡访员,坚持深入一线扎实做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切实将干部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深入重点工作一线巡访。聚焦作风能力建设,深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工信发改等35个行业部门,针对粮食安全生产、耕地保护、规上企业培育、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查摆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存在工作履职不尽责、思想认识不到位、能力素质不匹配等问题,从客观、思想、态度、动机、行为等多方面综合剖析产生原因,定性精准把握问题性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6条,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推动行业部门12个短板弱项改进提升、16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深入重大项目一线巡访。结合全县防风险守底线督导工作,针对陈皮产业园、马江河水环境治理、工业园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及木业、陈皮、新能源及装备制造、轻工电子等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情况,派出12名巡访员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产业发展前沿进行督导调研26批次,通过一次情况汇报、一次实地核查、一次研判分析,查摆出责任落实虚、担当作为差、攻坚劲头弱、项目进度慢等43个问题,采取现场交办、定期跟办、通报督办等方式落实问题整改,有效转变干部作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14个规上工业企业顺利落地、45个亿元项目开竣工。

  深入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单位巡访。由20名善于处理复杂矛盾、化解危机问题的一线巡访员组成4支信访专项巡访队,常态化到联名信、越级访、重复信等现象较集中的8个县直单位和5个镇(街道),对信访反映突出的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违规经商办企业、生活作风等11个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着力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对5名行动少、落实差的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推动职能部门和责任领导主动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

  深入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的单位巡访。把选人用人问题作为一线巡访的重要内容,对照浦北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42种具体情形,对用人单位是否深入考察、是否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是否请示报告等重要环节、重点程序进行核查了解,及时发现和督促问题整改。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县委巡察等反馈问题较突出的15个单位进行回访,分级处理任职资格把关不严、考察程序不完备、中层领导任职时间过长等问题线索12个,发现、调整“躺平式”干部4名。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