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兴坊村:聚焦群众家门口难题 提升治理水平
2023-05-11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廖金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福建省上杭县中都镇兴坊村在乡村治理上持续发力,聚焦群众家门口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合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五力”,推动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兴坊。

  一是坚持支部引领,凝聚治理合力。兴坊村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支部班子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使能力强、业务精、思路活、敢担当的能人当选党支部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支部活力。充分利用好从省委网信办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资源,发挥第一书记的专业优势,共同商议策划实施“数字乡村平台”项目,不断助推兴坊村数字化发展。积极创建“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实行承诺践诺制度,对党员设岗定责,组建5支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推行民主管村,激发治理活力。兴坊村坚持“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的原则,完善提升“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将村级事务在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此外,设立村级协商议事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凡是与村民利益相关的事情,都要与村民进行协商议事,并做好督查落实、公开公示等工作,更好地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积极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以乡音共话招商、以乡情共谋发展,深度挖掘乡村能人资源,鼓励乡村能人参与村庄治理体系中,邀请乡村能人参与乡村振兴谋划。

  三是共建乡风文明,提升治理内力。兴坊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抓乡风文明,助推基层治理。一是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激励村民的德治积极性。二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村口特色商品展示街打造了约80平方米的幸福兴坊展览室,免费开放供村民学习兴坊村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道德等,提升文明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族规祖训和村规民约作用,村民自发捐款成立养老助学基金会、遇红白喜事主动上门帮忙、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投工投劳、捐钱捐地蔚然成风。

  四是实行网格管理,提高治理效力。兴坊村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构建乡村网格化治理模式。将全村划分为5个区域33个网格,由村“两委”干部中的党员负责一片区域,每个区域选取优秀党员代表负责一个网格,重点对网格范围内综治、矛盾纠纷、安定稳定、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做到“五上门、六带头”,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精准化、精细化,推动形成一个统一指挥、统一分配、分格负责、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真正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厘米”。

  五是改善基础设施,增添治理魅力。兴坊村始终坚持“眼看村内基础设施现状,耳听村民实际生活生产需求,脚踩泥泞解民忧”,切实解决群众需求,于2022年开启全村人饮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使村民用水得到保障;为了改善小畔里农业产业发展区的200余亩农田生产条件,2022年对神下塅道路进行了拓宽修缮,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此外,兴坊村还优先推进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绿化美化等工作。村干部、党员带头拆除危旧空心房、带头开展裸房整治、带头维护日常环境卫生;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改善村内各项基础设施,新建多个村民休闲场所,丰富村民娱乐生活。经过多方发力整治后,村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