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区:“村企结对”三步走 助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2023-05-16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眼下正值温棚瓜果蔬菜成熟的季节,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村,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们正在日光温棚里忙碌着。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马少先说:“我们温棚种植的樱桃、水果小柿子马上就要成熟了,在种植起初,我们就已经和园区企业达成了共识,签订了购销合同,等成熟了,采摘了交给企业为我们销售。”

  近年来,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村按照“围绕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的发展思路,创新打造“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用承包土建、绿化、养护、种养殖等工程项目带动农牧民创富增收。

  乌兰毛道嘎查村党支部书记阿迪雅说:“嘎查与企业结对共建,在项目对接等各个方面对我们嘎查壮大集体经济增添了活力,嘎查与园区企业合作共建,这只是我们振兴乡村的第一步。”

  解难题办实事,是高新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二步。高新区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行“党支部+工业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嘎查村带动富余劳动力进入企业务工,企业带动嘎查合作社发展生鲜配送、绿化养护、原材料供应等产业,形成了“企业围着合作社转,农牧民跟着合作社干”的发展格局。内蒙古瑞达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东辉说:“我们与当地嘎查村结对共建,开展了‘驼乡儿女心向党、感恩奋进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出资54万元为嘎查建设牛舍2座、帮助发展种植业,切实为嘎查解决了一些难题办了一些实事。”

  合作社的收益最终以分红的形式发放到社员手中,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而“村企结对”第三步就是让嘎查村农牧民深度参与其中,成为企业合伙人,从打工者变身创业者。如今,两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积累总量达80万元以上,2022年度分红超百万,较上年增长了30万元,成为嘎查村农牧民奋进在产业振兴路上的最好印证。

  “每年的合作社分红是我们每年都期盼的大事情,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已经进行了4次分红,分红金额从2018年每股2050元增长到2022年度每股3500元,我当初投入的本金早就赚回来了,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和政府能够带领我们增收致富,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巴音敖包嘎查村农牧民马占忠激动地说道。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围绕嘎查村“缺什么”“要什么”,企业“有什么”“想什么”,全面摸清嘎查村发展实际需求,企业合作意向,可提供资源。组织结对村企双方对接洽谈、现场考察,在签订结对协议书基础上,敲定村企结对具体实施项目,构建形成了乡村有需求,资本有动力,多方互利共赢的联建格局。截至目前,已有园区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全盟36个嘎查结对共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