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信仰红,落笔绘新篇——天津市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见闻
2023-05-19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李慧 通讯员 张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阳光和煦,风景宜人。近日,天津市宁河区俵口镇解放村,于方舟故居人头攒动,“幸福食堂”烟火气升腾,一派欣欣向荣。作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解放村持续深挖红色资源,融合红色旅游、特色产业,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天津,和解放村一起列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的还有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蓟州区礼明庄镇孟家楼村。短短不过2年,天津将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主线,组织部门领衔,紧扣村情、镇情、区情,以工作队驻村帮扶、现场会、蹲点调研等多形式推动,高效整合各方资源,撬动社会资本上亿元,将三个试点村打造为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红色阵地。

  渤海起春潮,津沽大地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正细化为“施工图”,每一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勃勃生机的背后,都传递着当地组织部门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让红村更红、日子更火的决心。

  调兵遣将:挖内涵强硬件

  步入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入眼依次是中共西北乡农民支部旧址、安幸生烈士故居等红色遗址。“1932年,天津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我们这里成立。这里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安幸生烈士的家乡。”提及中河头村的“红”,驻村第一书记程相博如数家珍。

  程相博来自北辰区委组织部,曾经走遍全区上百个行政村,熟悉农村基层党建。“为尽快壮大红色河头党建品牌,我们给村里配备精兵强将。”北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3月,在村“两委”换届中,95后、天津首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石尚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21年9月,第一书记程相博和北京大学毕业的选调生赵燕荣同时到村,中河头村红村建设“小分队”集结完毕。

  2022年初,北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红蕾牵头开展“辰兴漫谈”蹲点调研,专门联系帮带中河头村,带着赵燕荣等到村任职选调生,一起走村入户,形成50万字蹲点调查报告,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提供决策参考。“村里要发展好,还得靠红色的底子。”走访中,赵燕荣对村里的老党员梁兆发的话印象深刻。

  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开始后,村干部们主动与村民沟通协商,租用闲置民居,很快复原了天津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西北乡农民支部”旧址。2022年7月1日开馆以来,已迎接1万余人参观学习,成为北辰区乃至天津市的红色新地标。为持续挖掘红色历史,村里还创设中河头红色文化研究会,为高标准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提供“软实力”。

  大伙儿再接再厉,成功申报“红色河头、绿色双口”乡村振兴项目,拿到了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专项支持资金5000万元。“我们村的产业园项目招标程序刚刚结束,天一暖和就动工。”人勤春早,村干部们忙得马不停蹄。

  早在年前,依靠北辰区委组织部强大助力,多部门资源高效整合,村里红色文化产业园项目的行政审批顺利完成,成为天津市推动乡村规划许可与集体用地两证“合二为一”的首个审批项目。“预计最快今年7月就能完工,北辰革命斗争史馆将同步投用,支持村里后续发展红色培训、研学、旅游等特色产业。”对红村常“红”,程相博充满信心。

  制度加持:建起来用得好

  平津战役,威名赫赫,永载史册。当年,平津战役的前线司令指挥部,就坐落在天津市蓟州区礼明庄镇孟家楼村。“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们是一类革命老区。”记者刚进村,礼明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巩振生就自豪地介绍。

  村里,去年新落成的拥军路宽阔平整,一侧的文化墙上,绵延1500米的彩绘喷涂,以“解放”为主题,记录着70多年前历史性的时刻。路的一头连着平津战役前线司令指挥部旧址,另一头遥相呼应,是平津战役精品展馆,现代化的声光电展陈惟妙惟肖,令人过目难忘。

  驻村第一书记王旗来自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全程参与孟家楼村展馆的建设:“区里设立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数字化、品牌化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围绕打造一址(前线司令指挥部旧址)、一馆(平津战役精品展馆)、一廊(红色文化长廊)、一街(红色产业一条街)、一课堂(红色现场教学课程)的目标,摁下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的加速键。”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前两年疫情影响下,蓟州如何顺利推进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的打造?蓟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任胜东娓娓道来:蓟州将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红色资源的重要抓手提级推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现场开会部署,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共同牵头,文旅、退役军人等多部门共同协调推进,所在乡镇党委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体系,定期协调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专业事还需专人办。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王旗直接对接协作,蓟州同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随时沟通内部展陈设计方案,对文物影响进行专业评估,最大限度还原原貌;借助市馆先进的理念、专业的技术,培训优质讲解员及志愿服务人员。据介绍,目前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已启动修缮。平津战役精品展已启动展馆试运行。

  要想真正将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精神发扬好,还需将建起来的馆藏管理好、使用好。任胜东表示,为巩固建设成果,今后将把孟家楼村纳入全区红色旅游路线,吸引市区各单位将孟家楼作为党员活动点。同时,将把小学校园等闲置资源改建为红色教育拓展基地,引入社会资本运营,进一步为村集体创收。

  和谐共生:美村庄富百姓

  宁河区俵口镇解放村,游客们三三两两,攥着自拍杆,在红歌余韵里边走边唱。

  提及于方舟,解放村的村民都能说上几句这位家乡英烈的事迹。他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领导者之一,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任书记,1927年壮烈牺牲时年仅27岁。地处俵口镇的于方舟故居于1943年重建,老一辈革命家曾到访并题词纪念。

  2022年5月,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宁河区委在于方舟烈士的家乡俵口镇解放村,精心打造并启用“重走方舟路”市级红色教育基地。

  “我们这条路主要展现于方舟同志以己为舟济苍生的革命情怀。”俵口镇党委书记刘国华带着记者走村串巷。“重走方舟路”全长3.8公里,由于方舟故居、新生社场景体验、反动监狱场景体验、方舟步道、泛舟七里海、革命舞台剧等10个点位构成。

  于方舟故居最大限度复原了当时的生活陈设,再现了于方舟的青年战友周恩来、邓颖超当年在此暂居的场景。“今年天气才带点暖的时候,咱这就‘热’起来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文东在馆内客串志愿者。他说,得益于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故居专门增设了两个展厅,即于方舟个人生平展和主题展,特别是新生社场景体验、狱中抗争场景体验等,对参观者来说非常有代入感。

  “奋斗创造奇迹,这么大的项目,这么多的工程,耗时不到两个月。”刘国华感慨地说,镇里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落在为民惠民上,启动环境整治、煤改气、饮用水增质提效、污水处理等民心工程,小村庄里里外外焕然一新,村民纷纷竖起了认可的大拇指。

  村民点赞最多的,还有“重走方舟路”研学项目。去年5月至今,“重走方舟路”吸引了天津和周边地区1500余个基层党组织、1.7万余人次参观学习,还接待团队500多家。“项目吸纳就业人员52人,拉动周边用工6000多人次,连卖玉米棒子的商贩也鼓了钱袋。”于文东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