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论坛举行
2023-05-19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秀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14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前沿热点,旨在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中展现“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论坛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农业大学主办,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江苏农业现代化研究基地承办。

  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徐鸣系统回顾了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背景、特征及制约问题进行深刻解读。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江苏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建设农业强省的使命。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在致辞时表示,以农业强省支撑农业强国建设,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宏伟蓝图中江苏图景的关键一笔,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是南京农业大学的使命和担当。

  如何衡量农业强省?在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何秀荣看来,衡量农业强的涵盖范围与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指标选择需要深入探讨。如何理解农业强省?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志刚提出,江苏建设农业强省有着农业劳动生产率全国领先、土地产出率高、食物供给能力强、农业科技水平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高、农村现代化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等诸多优势条件。与此同时,在食物结构、农业增长方式、农业品牌建设、农业科技进步、乡村资源空间治理、乡村数字发展方面存在优化与改善空间。如何实现农业强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作《推进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五强五前列”农业强省建设的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任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