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发布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令”
2023-06-05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尹丹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2日,山东省济宁市2023年第一批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令”发布,67个合伙人需求项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13个县(市、区)、30个乡镇/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站)、73个行政村。

  乡村振兴合伙人是指在乡村振兴各领域,采取领办企业、技术入股、专业服务等个性化模式,招募村“一对一”开展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各类人才。为解决乡村人才短缺、资金不足等问题,济宁市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创业者、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与村集体“合伙”共同开发乡村产业项目。根据“招募令”,乡村振兴合伙人可通过合同约定享有乡村项目开发等优先权,在项目报批、土地流转、资金补助、信贷扶持、人才补贴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需求项目涵盖稻虾养殖、果蔬种植、乡村旅游、食用菌种植、文化创意、现代农业服务等产业。

  济宁市邹城市大束镇大洪沟村曾是落后的小山村,通过引入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盘活了村内70套闲置宅院和周边460多亩闲置土地,由村集体资产入股、群众资产租赁、社会资本引入、专业团队运营的合作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据统计,目前济宁市14个县(市、区)全部推行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招募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毕业生各类合伙人500余人,成立企业76家,落地项目460个,吸纳就业3.2万人,带动农民增收6亿元,涌现出邹城大洪沟民俗文化村、泗水等闲谷艺术粮仓、兖州牛楼小镇等一批示范性的合伙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