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一场“村级调研” 成就满山“金花”
2023-06-05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白杨越 王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北黄土高原,黄龙县界头庙镇碾子塬村。

  漫山遍野的连翘花已经惊艳绽放了一整个春天,如同金灿灿的星星洒满山塬,也把前来赏花的人记忆染成了金色。此时立夏刚过,坡地、村道崖畔、村民房前屋后,触目所及皆是迎风舒展的连翘枝叶,一簇簇嫩果已悄然挂上枝头。

  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刚每天都步履匆匆穿行在连翘丛中,忙着查看长势、给群众讲解管护技术。在村民们的心目中,连翘是当仁不让的“村花”,张建刚则被大家亲切称为“连翘书记”。

  碾子塬村共有218户618人,其中脱贫户43户119人。除了玉米,村民还种植了核桃、苹果、花椒等经济作物。

  2021年10月,县融媒体中心干部张建刚来到碾子塬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村里40岁以下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时年33岁的他思维活跃、腿脚勤快,一到村里,就带来了一股不一样的活力。

  那段时间,村民们经常看到这个年轻人拿着笔记本和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当过记者的张建刚很善于和群众沟通,和谁都能聊得火热,一个多月跑下来,村里的产业现状、群众的愿望和顾虑等都摸得一清二楚,他把发展新产业的目光锁定在连翘种植上。

  早在2015年,当地村民就试种过连翘,但多是小打小闹,不成规模。张建刚调研发现,连翘全身都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制茶、果可入药,作为新兴优势产业发展的潜力很大。

  然而,获得支持的路却并非一片坦途,“我们县满山都是野生连翘,为什么还要人工种连翘?”“碾子塬村种连翘有什么优势?”“这个村已经有了苹果、核桃等产业,为何要另起炉灶?”张建刚需要拿出一份详细的可行性报告,来证明自己不是拍脑袋做的决定。

  在一份6页纸的调研报告中,记者看到,前4页是碾子塬村连翘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后两页专门答疑——“答碾子塬连翘发展的质疑问题”,大号黑体加粗,引人注目。

  这是细致科学的调研带给他的底气。张建刚专门给各家各户发放了意愿表,让村民自己填报有无发展连翘的意愿、想发展多少。掌握了热腾腾的“大数据”后,他与村组干部共同研判连翘市场,探讨栽植技术,计算未来收益,打消了群众的顾虑,也给村干部吃了定心丸,还争取到了上级支持,“这个产业真能干成。”

  “全县现有野生连翘60余万亩,为何我们村还要种连翘?因为随着退耕还林、生态修复等政策实施,灌木生长势头强劲,野生连翘作为藤条类树种,生长空间被压缩,采摘难度加大,产量逐年下降;野生中药材采收管护力度不够,部分群众采取剪枝破坏式采收,也极大影响产量。采取‘采+种’形式,不但可带动群众增收,还能有效保护野生连翘。”

  “碾子塬村发展连翘的优势在哪?连翘耐寒、耐旱、耐瘠薄,特别适合在山地向阳坡种植。碾子塬村95%的耕地为山地微梯田,是连翘优生区。连翘便于管理、采摘期长、便于储存,可避开农忙,一个劳动力可管理50余亩,对劳动力不足的碾子塬村优点显而易见。3年可挂果,5年进入盛产期,每亩最低收入5000元,种植效益可观,群众热情很高。”

  ……

  张建刚清楚地记得,2022年初,腊月二十八那天,他得知自己的调研报告获认可,上级确定把连翘种植作为碾子塬村“一村一品”产业给予政策扶持。他高兴得像心里揣了一把火,年都没有过好,大年初七就赶回村里。

  2022年3月下旬的一天,春寒料峭,但碾子塬村委会院子里人头攒动,气氛比过年还热闹。15万株2年生的连翘苗一捆接一捆地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扛着苗的村民笑逐颜开,碾子塬村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张建刚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现场介绍连翘价值、市场前景等,为种植户鼓劲打气。技术员们则和村民一起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教授种植技术。

  深知宣传的重要性,张建刚编了许多顺口溜,在村里广为流传,“房前屋后种连翘,成本不高收益好,顾个家庭小开销,攒个零钱能防老”让村民对种植跃跃欲试;“种连翘选阳不选阴、选高不选低、选瘦不选肥”告诉村民,连翘不挑地,种在贫瘠边角地即可,不要占用自家肥沃的口粮田。

  种植户李长生已尝到了甜头:“张书记给咱们争取了好政策,种一亩连翘补助400元,让咱心里有了底。我家5亩连翘去年收入3万多元,今年这花开得更盛,行情也好,预计能收入4万元!”在张建刚的鼓励下,他今年又栽种了19亩连翘。

  截至目前,碾子塬村共为群众免费发放连翘苗22万株,带动170余户群众利用荒坡、边角地、撂荒地、房前屋后栽植了3400余亩连翘,打造了3个百亩连片成园种植示范点和18.7公里黄花大道。预计到2025年,全村连翘综合产值将达上千万元,户均增收近5万元。

  张建刚的“野心”不止于此。他说,碾子塬村以打造“黄土高原连翘第一村”为目标,当年夯基础、次年做提升,分步推进农旅融合,目标是“连翘遍地栽,黄花漫坡开,旅游好风光,群众乐开怀”,让“村花”连翘既提升村子的“颜值”,又鼓起群众“腰包”。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