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
2016-01-08 15:33: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三毛是在周庄,江南的水乡处处都在试图与三毛扯上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惜那时我忙于风景,加之对三毛的作品了解不深,便没有过分的去追寻她的足迹。后来读了《撒哈拉的故事》,被早已耳闻的三毛与荷西打动,被美丽神秘、贫穷艰苦的撒哈拉吸引,被那些可爱又可憎的沙哈威人气的跳脚,那时的三毛是幸福的,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如沙漠般的热情。如今,当荷西不在,孤独的三毛流浪在美洲大陆,虽是别样的风土人情,但三毛的文字却那么的凄凉,孤寂,哪怕是《万水千山走遍》这样一个充满浪漫的书名,似乎也无法掩盖落笔是她那颗孤独漂泊的心。

  在茫茫的文学世界,恐怕没有谁像三毛一样,既是现实生活中勇敢的行者,又是文学世界里细腻的文学巨匠。从台湾,到德国、西班牙,再到让她魂牵梦绕的撒哈拉,无论生活在怎样的世界里,三毛是自由的,勇敢的,坚定的,时时都散发着难能可贵的独特人格魅力。踏足南美洲,三毛算是实现了走遍万水千山的志愿,于是有了这本旅行的见闻。这次旅行成行在荷西离世之后,结束14年的漂泊,三毛终于回到了故乡,再次出发前往美洲大陆之时,恐怕她的心伤并未痊愈,以至于南美洲的独特风景也不能让她重拾原来幸福生活的能力,正如哪怕世界繁花似锦,失去你就失去了欣赏的意义……

  想起之前听的一个三毛的采访,娇声的台湾腔讲述她与荷西的最后一次相见,那是多么残忍的别离……都说文如其人,三毛文字中露出的勇敢与她的外表却是不相称的,但从她的文字中感受的凄凉又似乎早已预示了她最终的归属与选择。独一无二的作家三毛,注定是孤独浪迹天涯的行者。

  我也想去撒哈拉看看,看看你活过的土地……(作者:北京昌平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