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开启中国精造时代》
2016-05-27 10:3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工匠,是指技艺高超的手艺人,而这个群体所具备的严谨、专注、敬业等品质,被称为工匠精神。“精造”是制造的升级版,是更高层次的发展愿景。就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而言,与“精造”还有不小的距离。

  中国历史上的能工巧匠,曾创造了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工匠所从事的劳动,是苦活、累活,枯燥无味。在这种思想的误导下,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当工匠,工匠群体的人数锐减。此外,在制造业领域,工匠的职级和待遇普遍偏低,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该书作者认为:古代工匠创造了中国工匠精神的1.0时代,在今天全球化的发展潮流中,中国工匠要赋予工匠精神新的寓意,从而开启中国工匠精神的2.0时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