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2017-06-07 10:1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仁和镇陶家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孟繁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再一次品读《活着》,再一次跟随余华先生的冰冷笔调置身悲凉。看着主人公在一场场困难中一步步走来,看着那清冷文字下记叙着的让人无法不动容的故事和经历,对于只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且阅历尚浅的我,有着警醒自己、冷静思绪的奇效。
  书中年轻的福贵是典型的纨绔子弟,品行恶劣、行为荒唐。虽不说家里腰缠万贯,但最起码是衣食无忧。可拥有令人羡慕家境的他偏偏嗜赌成性、放荡不羁,到头来只能自食其果。回头想想自己高中求学阶段何尝不是因为头脑不清醒,意志不坚定才导致的二次高考,跌跌撞撞进入大学才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含义。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既然选择了舒服安逸,就要为之付出代价。大学的四年是成长的四年,这四年有拼搏,有坚持,有成绩,也有迷茫。懂得了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把握方向,抓住现在。做最勤奋的、最努力的自己。 
  福贵在失去少爷身份后遇到的苦难是极其悲惨的,经历了一次次的死难而幸免于世,少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身边的亲人一个一个相继死去,他亲手埋葬了自己的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和外孙。每次的沉痛,每次地接近“幸福”,又一次次的与之失之交臂,迎来的却是另一个悲剧。但他依然坚强豁达地活着,依然平静的向别人讲述着他的故事。如此的云淡风轻,在让我感觉悲凉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了我心灵的震撼。让我更加冷静、理智的看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挑战。
  也许年纪轻轻的我读这么沉重的书有点悲观,但我倒是觉得《活着》是一部真实展现历史的好书,它让我更加珍视现在难得的生活条件、更加珍视现在的工作环境。四月前,我以一张近似白纸的状态借调到了党建办,并带着我的理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四月来,通过一次次的业务熟悉,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虚心学习,勤于求教,从未因为自己是一名村官而降低标准。四月后,我真切感受到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的必要。工作是我人生一个新的开始,它标志着我真正地独立,真正成为社会的一员。在党建办这个工作平台,我会一如既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勇于实践,迎难而上,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