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代阅读模式
2018-02-01 11: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江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读书可以厚德,读书可以怡情,读书可以睿智,读书可以养生;读书能拓宽人的视界,读书能丰富人的生活;读书是精神领域的探险,读书是灵魂深处的壮游;读书是外在美好的内需,读书是内在灵性的源泉。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的传播途径得到极大拓展。自上世纪“电子书”一词诞生之日起,关于它和传统纸质书的讨论就不绝于耳,对于传统纸质书和电子书的“争夺”日趋激烈。

  通过比较新兴的电子书和传统的纸质书籍各自的优点,我认为纸质书籍还有发展的空间,虽然现状是纸质书销量连续下滑,电子书人气渐旺。但未来可能会出现两者共同存在、共同发展的现象。

  电子书的优势。电子书具有获取与携带方便的优势,只要通过网路下载或很小的电子设备就能有大量的阅读资料,购买方便快捷,可透过网路超连结的特性获得更进一步资料。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省去舟车劳顿之苦。除此之外,与纸质书籍相比,电子书还具有易于检索与互动、灵活、多元化、价格便宜、便于个人出版等优点。

  纸质书的优势。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电子出版的宽松性,电子书的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证,纸质书籍虽然编辑出版的过程繁琐,但它的质量也相应的比电子书要高得多;电子书由于要依靠电子阅读器或电脑等媒介进行阅读,而这些媒介往往有其他娱乐功能,容易让人分心,而纸质书的作用比较单一,阅读环境更纯粹,能够让人静下心来阅读,因此使人更容易理解与消化书中内容,还能深入的分析和品味;纸质书籍还具有收藏价值,拥有一间书满架的书房是文人亘古不变的梦想。

  在学术和科技领域,电子书将更占优势,因为电子书在查找信息与即时更新方面明显比纸质书更胜一筹;而在“更轻松的阅读”方面,比如散文、小说,纸质书仍将享有长久的生命。 这两种出版方式都对人类文明进程和文化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的阅读方式,各自具有各自的优势。(作者为云南巍山县牛街乡爱民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