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观后感
2018-04-03 10:0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乔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电视剧《初心》,讲述甘祖昌将军卸甲归田,回到老家,与妻子龚全珍带领父老乡亲开发虎形岭、修水库、建发电站、兴办乡村教育等故事,不但实现了脱贫,更让老百姓的生活大有改善。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深感触动,深受鼓舞,深知不能忘记初心。

  甘祖昌同志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回到沿背村,奋斗至1986年去世。纵观甘祖昌同志的一生,从军29年,回乡做农民29年,斗转星移,难忘初心,回到贫瘠的土地,播洒希望的种子。而现在的社会,一部分在基层的年轻人浮躁、焦虑,在农村待不住,在群众中坐不住,埋怨条件艰苦,惦记工作待遇,相比较下,甘将军的经历多么令人敬佩。

  我们的大学生村官,带着极高的热情和希望来到农村,就是要在基层播洒青春和力量。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风雨兼程,有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向往和追求,也有奉献才智、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心和决心。或许我们在工作的时候,遇到许多棘手的问题,条件局限,难以解决,但我们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原则,联系实际,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定能克服这些前进中的阻力。记得电视剧中,甘祖昌刚回农村老家不久就要开发几代人没能攻克的虎形岭。有如此的勇气,加之躬亲劳作,铲子锄头齐上阵,最终荒山变良田。习总书记曾讲过,大学生不要怕吃苦、回避吃苦,而要找苦吃,这样才能得到全面的锻炼。我们要从容不迫地生活,吃得了苦,扛得了压,沉得住气,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才能攻坚克难。

  三年服务期,对于大学生村官而言,十分短暂。我们在农村,看农田,学创城,看群众,做宣传,工作多样,生活丰富,保持热心肠,坐得住冷板凳。然而有的时候,或许遇到了一点困难,就萌生退意,这样怎么能对得住自己的初心呢?

  选择奋斗在农村,是因为农村给了我们展示自己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大学生村官要在思想上攻坚,克服惰性和怯意,向甘将军学习,时刻保持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