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清溪村:巷陌悠悠乡韵浓
2020-07-21 17: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建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歙县绍濂乡清溪村坑口,古树石桥跃然而出、清溪流水潺潺而来,更兼巷陌悠悠,田园屋舍井然,乡愁乡韵扑面而来。

  环境在提升,村庄在变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增强,而这种改变,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今年1月份,该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启动,立足村情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发动群众,一个点一个整治方案,一条巷一名责任人,一个月一个整治主题,清垃圾、拆旱厕、处污水……明确目标,精准施策,人人发力,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后,及时跟进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规划,最大程度保留村庄特色,留住乡愁浓厚乡韵,古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村口,山峦曲折合围,一座厚重的石拱桥横跨清溪河上,几棵参天古树,林荫茂密,藤蔓缠绕,构筑起美丽的清溪水口,“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于此可谓浑然天成。该村从乡村旅游视角切入,来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保持村庄整体风貌的前提下,随形就势,就地取材,依托老桥古木,拾掇出的石凳石台与周边浑然一体,辟出几个停车场,以供游客停车小憩。入村后,清溪河沿路穿村,缓流轻淌,清澈见底。村中小巷悠悠长长,显出小山村独有的宁静与趣味,新铺就的巷道,青石板与鹅卵石交错,条石瓦瓮与青砖小瓦辉映,菜园井然,苔痕阶绿,显出村落的天然意境。老茶厂拆除后改建的休闲广场,集合了村中的一些旧物陈器,经村中工匠细心铺排,兼顾了实用性和观赏性,带给人满满的回忆。特别值的一提的是,村里发动乡贤力量,筹措资金,开展村史馆的修复,原汁原味保留村中的文物古迹,建成后将成为村中砖雕石刻集成之地,民风村俗汇聚之所,村史农耕展示之处,可大大提升了古村落的位阶。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注重培育本村工匠,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匠心匠艺,师傅们与设计人员一起讨论,不断优化图纸,完善细节,在施工中不断变化砌法,让巷道围栏质朴而不失变化,简单而不显单调。美丽乡村如何干让群众说了算,这一点深受村民的拥护,每位群众的建议和意见都得以准确的表达和妥善的落实,这种做法充分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精神,很多农户无偿的捐赠出自家的石墩石料、瓦缸槽臼,并积极配合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

  目前,该村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一个巷陌悠悠韵味浓的古村落正破茧化蝶,呼之欲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