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驻村第一书记吴伟:让山里孩子过个有意义的节
2022-09-29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国庆节要到了,如何安排好村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我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商量后决定,以“刘畈希望乐园”为阵地,开展“为祖国庆生”“绘画美丽家乡”“红色故事我来说”等一系列活动,和孩子们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

  吴伟指导孩子们做手工(资料图)

  2021年6月,我来到刘畈村,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爱,普遍存在隔代沟通困难、放学后无人管教、个人施展平台欠缺等问题,不利于其健康成长。我积极同省民政厅对接,挂牌成立了太湖县首家村级社会工作服务室,对全村48名留守儿童逐人逐户建档立卡,打造了一系列关爱帮扶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刘畈村已开展微心愿服务、“红色手伴”乡村工坊、“希望讲堂”成长故事汇、“乐学成长、玩转一夏”公益夏令营等各类活动数十期。

  前段时间,我们又成功创建了“刘畈希望乐园”活动阵地,设立了“刘畈未来公益基金”,形成了“一室一园一基金”留守儿童精准帮扶工作格局。有了资金又有阵地,今年国庆节,村里和驻村社工策划了许多精彩活动。比如10月1日当天,村里将组织孩子表演节目,共同为祖国庆生。开展“绘画家乡”活动,优秀作品会进行线上和线下展示。我的两个孩子在合肥市就读小学2年级,我同他俩商量,这个国庆节来刘畈村,和村里的留守儿童一起过节。

  党的二十大即将来临,我将继续做好助学、助困、助贫工作,充分发挥公益基金和儿童乐园的最大效应,努力打造红色刘畈公益慈善品牌,以实际行动向党和祖国献礼!

  本报记者 李慧 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