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探索产业扶贫可持续之路
2019-01-11 13:5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操戈 邓卫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坚克难,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进入新时代,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成为下一阶段脱贫攻坚的新重点,尤其是确保后扶贫时代精准脱贫和产业扶贫的稳健和可持续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要想突破这一瓶颈,实施产业扶贫保障工程(保障产出好产品,保障卖出去,保障卖出好价钱)势在必行。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能够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从精神上“拔穷根”,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带领贫困户种出好产品,卖得出去,进而卖出好价钱,是产业扶贫的必答题,也是考验广大扶贫干部的最大难题。近两年,海南省昌江县坚持优中选优,选出几种技术成熟、品种优良、抗台风能力强、价格高、易储藏、好运输、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进行重点扶持推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积极参与的方式,做大做强做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产业扶贫之路,也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必由之路。

  没有贫困户发自内心参与的扶贫是不持久的!昌江县通过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了“一户一业”或“一户多业”的产业扶贫格局,贫困户自主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2017年-2018年12月初,昌江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1亿多元,农民累计获得企业代管的专项扶贫资金保底分红收益2897万元。“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达97.8%,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贫困户从产业获得的年人均增收额从2016年的200元-300元提升至目前的1600元-1900元。

  资金入股保底分红

  2019年元旦前,记者来到昌江县乌烈镇扶贫产业示范园,田头成片的“千禧”圣女果翠绿中红星点点。贫困户李其达家的圣女果已上市开卖,他说:“政府扶贫资金投入,龙头企业全程保姆式服务,关键是兜底销售,只要种出好产品,根本不愁卖。”

  2017年4月,在昌江县人大的主持下,昌江县与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丰公司)签订帮扶协议,以180户贫困户每户6.7万元产业帮持资金入股,在乌烈镇合作建设1200亩扶贫产业示范园。和丰公司是当地有名的集种苗培育、技术指导、果菜种植、销售和农旅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公司。基地引导贫困户种植“千禧”圣女果、“瑞克斯旺”辣椒、水果玉米等优良新品种,累计带动1200人次就业。

  昌江县农业局局长吉承臣介绍,贫困户除了享受免基本地租、优先就业、“拎包入住”参与种植外,每年还能得到政府扶贫资金入股保底12%的分红。到2020年合同到期后,产业帮扶资金一部分留给农户继续发展生产,一部分收回县农林水公司统一支持其他产业发展。

  “保底分红是基本,让贫困户真正掌握产业发展技能、激发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才是关键。”和丰公司董事长周载云觉得,只有这样,贫困户帮扶脱钩后才能真正依靠产业永续脱贫。为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到瓜菜种植中,在对口帮扶单位昌江县人大的帮助下,周载云专门挑选了10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产业园回租土地种植圣女果。每户5亩,地租由昌江县人大代付,和丰公司垫付种苗、农资,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包收包销。

  马上就要进入圣女果上市高峰期,最近李其达和父亲天天都守在地里。“管好了一亩能产六七千斤,按照目前2元多一斤的价格,除去6000元成本,5亩地半年就能挣2万多元。”李其达想着好好干2年先把盖房借的钱还了。

  在昌江县海尾镇五大村,南京绿海果业有限公司同样“以销带产”,带动了80多户贫困户种植哈密瓜脱贫。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钟海昌解释,与农户的合作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订单采购,公司出种苗、出技术,农户自己租地种植,每斤保底3.2元收购。另一种是“拎包入住”式,公司出资、出地、出种苗、出技术,贫困户只需出劳力,收益五五分成。两种模式的收入高低,全看农户管理的怎么样,基本每亩每造收益都在4000元以上。

  吉承臣告诉记者,昌江县通过企业带动,逐步建立起“托养托管得收益、流转土地收租金、参与管护挣工资、入股经营分红利、返租倒包增收入”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统一种苗、统一机耕、统一种植、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的企业统筹管理模式,贫困户参与劳动,实现共赢。同时,强化贫困户生产、务工奖励机制,鼓励多劳多得、勤劳致富。

  水旱两作循环“生金”

  晚上10点,记者来到昌江县石碌镇新竹沟村的地头,贫困户陆密文正忙着收割毛豆。在一旁等着收购的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兰德公司)董事长颜和德估算了下,每亩产量1400多斤,每斤2.3元,除去1500元成本,一亩能挣1500元。

  今年种了20亩毛豆的陆密文说:“我一年能种两季毛豆,还能种一造制种水稻,挣了10万多元。”新竹沟村一年种两季毛豆,中间隔着几个月雨季,农田空着着实可惜。欧兰德公司便动员农户尝试制种水稻和毛豆的水旱轮作。

  种水稻能赚钱?推广前期,面对农户的质疑,颜和德反复解释:“别人家种的水稻是口粮,我们种的是杂交水稻种子,价钱不一样。”他拉着水稻种苗和肥料,挨家挨户谈,一家一户算账:每亩1200元左右的成本,可产水稻种子400多斤,公司每斤8元定价收购。雨季种水稻,旱季种毛豆,不但不影响原有收入,水旱轮作还能阻断土传病害的传播,毛豆能固氮提升土壤肥力,增加产量,是一个科学可持续的种植模式。

  在新竹沟村的采访中,村民们各个脸上挂满笑容,大家都盘算着明年如何好好管理提高产量,整个村子透出勃勃生机。村党支部书记陆军题感慨:“好产业加上好龙头,脱贫致富就不远。”欧兰德公司一进来,先是帮助55户贫困户免费平整田地,通水通电,又是垫资买种苗化肥农药,连采收时摘工的工钱都是企业先付。欧兰德公司是当地“民企党建先进单位”,该公司除了产业帮扶,公司党支部还发动党员与村里最困难的8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公司配合给每户借钱1万元帮着装修房子,给基层党组织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在欧兰德公司“保姆式”技术服务和兜底销售带领下,目前昌江县杂交制种水稻和反季节毛豆水旱轮作面积超过2万亩,并成功获批“中国毛豆之乡”。2017年-2018年,昌江县在优化传统大宗粮食作物、芒果、香蕉等产业基础上,加快调减甘蔗、桉树等低效产业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毛豆、圣女果、哈密瓜、芒果、火龙果、霸王山鸡、和牛、山猪等优势种养产业。

  吉承臣介绍,目前全县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渐成规模,特色农产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农业品牌效益进一步提升,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和贫困户脱贫的转折点。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县优先支持优势扶贫产业种植圣女果2.2万亩、毛豆4.5万亩、哈密瓜6000多亩、火龙果6000多亩。

  “靠单打独斗的分散经营难以确保脱贫攻坚持续稳定。产业扶贫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选出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全产业链重点扶持,帮助做大做强做稳才是出路!”在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看来,因地制宜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才能夯实长效脱贫基础。昌江县分析当地资源优势,结合实际优选培育小规模、大群体、投入低、见效快的富民产业项目,精准实施“造血式”产业脱贫。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资金扶持、龙头带动”的思路,通过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委托企业管理,优选种养技术好、实力强、效益高、供产销一体化的龙头企业作为昌江扶贫合作企业。

  黄金城认为,龙头带动、农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较好实现了“四个解决”:解决了贫困户过去散种散养出现缺技术管理、缺资金、缺销售渠道问题;解决了贫困户要承担产业发展风险,产业收益不稳定问题;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资金暂时出现短缺和用工问题;最关键的是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解决了过去难克服的“等、靠、要”等不良习俗的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