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创新流动党员管理“三张牌”吸引本土能人“凤还巢”
2019-01-31 10: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姜惠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节前后是流动党员返乡高峰期。浙江省兰溪市把今年1月中旬至 2 月中旬确定为“红色新春主题月”,在此期间打出“三张牌”,让流动党员了解乡情,造福桑梓,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一根网线:党员离乡不离组织

  “收到党组织的来信,倍感温暖。”在外从事餐饮生意的女埠街道党员张小春说。

  2018 年 12 月,兰溪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给所有流动党员发送电子家书,表达家乡人民的关心;组建微信联络群,展示家乡党员在引领致富、树立新风等方面的事迹,激励在外党员回乡发展。截至目前,已发送家书 1368 封,收到回信 824 封。一封电子家书,架起流动党员与党组织的连心桥,确保他们离乡不离组织。

  另一方面,依托电视网络开设 “兰江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将村级“三务”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村书记年终述职视频等上传至该平台,并提前在党员家中免费安装调试,以便他们坐在家里就能够了解村里大小事,化被动参与为主动获取,增强主人翁意识。游埠镇金湖村党员张鸿书常年在云南工作,回乡看到电视上播放的村书记述职后,感受到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艰辛和村容村貌的变化,自发捐款20万余元用于村庄道路和休闲场地建设。

  一张存折:有贡献就有回报

  “我之前认领了2项任务,完成后获得了 6 个积分,正好可以为我母亲兑换一次上门问诊服务,这样我在外工作也能安心。”兰江街道流动党员盛礼祥拿着积分存折很有获得感。

  在兰溪,和盛礼祥一样,今年有 1300余名返乡党员带着“任务”回家过年。马涧镇马涧村流动党员金建兵是申通快递区域经理,1月5日,他参加镇里召开的返乡党员座谈会时,当场认领了五六月份杨梅成熟季帮助家乡售运杨梅的项目,待项目顺利完成后,他的“爱心存折”上将增加3个积分。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起,兰溪市为激发流动党员服务家乡的积极性,统计了流动党员所能提供的“资源清单”,而后由村(社区)党组织向群众发放“需求清单”,并结合村(社区)建设需求,最终形成供流动党员认领的 “项目清单”,同时设置项目积分,完成一项就可在“爱心存折”上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不仅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医疗服务、技能课程等,还可以为留乡亲人送上特色服务和生活保障。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流动党员的积极响应,全市“爱心存折”累计开户 1247 户 ,总 积 分 6748 分 ,兑 实 物 3763分,兑服务2033分。

  一项政策:吸引能人凤还巢

  为吸引更多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反哺家乡,2018年兰溪市出台了《关于扶持在外党员返乡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明确提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优先享受土地使用协调、廉价厂房租赁、资金扶持、部门沟通等方面的优惠。

  政策一出,吸引了一大批返乡创业的党员,游埠镇的邱献军便是最早受益的流动党员之一“。创业最怕缺场地、缺服务、缺人才,这下好了,党组织为我们实现‘创业梦’打通了瓶颈。”邱献军笑着说。今年年初,他在了解到这些优惠政策后,主动与家乡联系,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古村落项目,不仅为游埠的乡村游增添了新亮点,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动力。

  此外,还有不少流动党员当起了家乡“宣传员”,广泛宣传本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外地客商到家乡投资办厂。兰溪市正在构建以亲情、乡情、党情为基石,以政策扶持、政府关心、社会关注为引导的流动党员干事创业新格局。两年来,已吸引86名外出党员回乡创业,其中24人成为致富带头人,带动800多农户走上了致富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