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一段特殊而美好的经历
2022-01-14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牛士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士林,来啦?”“士林,俺家的麦倒了,保险公司赔不赔啊?”“昨天的舞蹈步子学会了没有?”……不知不觉间,我已在河业刘村生活了一年多时间,和村民之间早已没有了最初的疏离感。刚来时,那种充满未知的兴奋与期待,仿佛就在昨日。

牛士林(左二)与村民交流麦田除虫。

  在外读书多年,有一句话让我深受触动:“我们读书是为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2020年9月,我结束了重庆大学3年的读研时光,回到家乡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在河业刘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虽然我是在农村出生和长大的,但对村里的工作一知半解。从各类督查反馈问题认领整改台账,到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材料,再到扶贫车间的收支明细、冬季小麦冻害救助,房屋信息排查录入……于我而言,每项工作都是全新的,都需要用心学习和领会。

  我帮助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村民线上缴纳养老保险,协助村里的医生收医疗保险费用,代开各类证明,制作大喇叭宣传音频……每次我都尽可能做到位。因为我明白,事情虽小,却关乎村民切身利益。

  每周我有五天四夜要住在村里,不会做饭的我,学会了煎鸡蛋、煮面条。最让我骄傲的是,还学会了跳广场舞和打腰鼓。这些都拉近了我和村民的距离,让我掌握了与村民打交道的方法,使我真正融入到这个拥有2546人的村庄。

  冬去春来,四季轮回。在这里,我拥有了许多新的体验,也收获了许多新的感悟:通过和村干部一起搬卸200多吨化肥,收获了村民对我的信任;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我感受到村书记做群众工作的巧妙和智慧;通过开展各类项目和活动,我深刻理解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

  我想,多年以后,回首这段美好又特殊的经历,我会自豪地说:“这里,我曾来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