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四突出”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
2013-01-30 15:2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安徽省和县结合自身实际,在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坚持做到“四突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冶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大学生村官队伍,经过努力,开局良好,成效明显。

  突出自我总结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两个月向县选聘办报一次工作汇报,对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经验、体会、困难等进行总结,以便组织部及时掌握选聘生心态,及时发现选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推动选聘工作管理。近一年来,共汲取大学生村官对全县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好经验60多条,通过个别谈心、组织协调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30余件。

  突出相互交流制度。在《和县组工信息》、“和县先锋网”上专门开辟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栏目,精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验交流、大学生村官风采以及上级关于大学生村官的文件精神刊登,发表大学生村官文章和心得10余篇,增加了大学生村官间的相互交流,也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村官这个团体。坚持半年举行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让每个大学生村官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加强选聘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目前,已编辑大学生村官座谈会材料汇编一册,发到每位大学生村官手中。

  突出理论培训制度。按照建设高素质选聘生的要求,为更好地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把每年的大学生村官培训计划列入全县年度干部培训计划。除任职前需进行不少于3天的岗前培训外,在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还结合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各类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参加各类培训。在村干部培训班中,将大学生村官全部列入培训对象。

  突出专人传帮带制度。为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村级情况,所在镇对每一名大学生村官分别落实一名镇领导、一名村干部、一名老党员或群众代表进行“3+1”结对帮带,为大学生村官专题“辅导”,传授群众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担子,使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积累工作经验和方法,提高选聘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