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果子园乡三项措施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
2012-12-24 10:10:00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熊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果子园乡迎来了一名90后女村官,为使其迅速适应基层环境,转变角色,果子园乡党委及政府着力加强对她的培养力度,积极营造环境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学识和作用,让其与现有村干部实现优势互补,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动力源”。

  一、加强学习锻炼提高大学生村官业务水平。针对大学生村官刚出校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问题,该乡制定了大学生村官学习锻炼制度。首先,大学生村官必须定期参加乡例会、集体学习会等乡村会议,听取乡、村工作人员工作情况,汲取经验。其次,大学生村官在干好所在村工作之余必须参与乡党政办值班,通过实际行为锻炼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宣传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最后,大学生村官必须参与乡内重大事项的处理,提高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形成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为今后更好的胜任村委会工作做准备。

  二、增加压力提高大学生村官责任意识。该乡针对村级岗位吸引力不强的问题,专门构建了在村任职长效机制,对大学生实行“周”汇报制,让其每周对村两委及村民代表汇报工作情况,直接对村民负责。该乡在乡村两级都明确了一名负责人联系村官,及时了解其工作生活动态,为其解决工作及生活上的困难,让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有责任感、在生活上有安全感,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其使命感,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该乡还注重给大学生村官一定的空间,在村内事务处理上充分尊重村官意见,发挥其自身优势。

  三、保障待遇充足村官工作动力。该乡注重落实大学生村官各方面的福利待遇,协调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工资福利方面,按月足额给他们发放工资,保障其没有后顾之忧。该乡还根据年底单项和综合考核制度专门为村官制定了考核办法,实行以奖代补的形式,提高村官的工资待遇。结合“基层党建年”及“美好乡村创建”,让其参与“优秀村干部”评选,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