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萧县王寨镇村官突出“五字”助力脱贫攻坚
2017-03-21 17: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郭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萧县王寨镇大学生村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五字”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增强扎根基层的信念, 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强化脱贫攻坚的担当。

  一是以“深”字强化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纪相关规定,特别是省、市、县出台的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以及王共伟同志在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并注重特殊类型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活动载体,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上学习资料,帮助视力较差的党员诵读学习资料,建立党员交流QQ群和微信群,利用“王寨微平台”及时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切实抓好行动不便老党员和外出流动党员的学习。

  二是以“明”字强化巡回宣讲。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要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脱贫攻坚的有关决策部署、工作措施等,运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高大上”的精神,并通过悬挂标语条幅、发放政策宣传单、开展春节和元宵联欢会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增强思想性、针对性和趣味性,让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成为“扶贫政策的明白人”“脱贫措施的获得者”,实现“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

  三是以“勤”字强化调研走访。大学生村官要多迈困难群众的门槛,多暖困难群众的心坎。入农户、下农田,听意见、摸实情、察民意,记好民情日志,每人深入农户不少于20户,主动联系帮扶贫困群众、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是以“深”字强化座谈交流。利用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时机,召开村干部、村民代表、“双培双带”示范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贫困户座谈会,广泛征询党员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抓党建促脱贫方面的“金点子”20余个。同时,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研究确定2017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五是以“实”字强化为民服务。大学生村官结合任职村的实际,主动为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帮助他们办理医疗救助证、申请产业扶贫项目等,使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过程,成为加强自身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过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