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州区"成长工程"让村官在基层留得住服务好
2017-03-28 09:47: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作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立足能力提升,多样化培养。强化教育培训。每季度召开一次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例会,适时组织专题辅导和参观考察,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参训时间不少于7天。依托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沃野公司,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实践平台。实施结对帮扶。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为每位大学生村官安排1名乡镇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担任工作导师,选派干部联系帮扶辖区范围内的大学生村官,并将大学生村官纳入选派干部小组活动范畴。开展多岗锻炼。有计划地安排40多名任职1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区和乡镇街道的集中性工作,进行跟班学习和轮岗锻炼。安排6名大学生村官到创业富民实践培训基地学习锻炼。加强培养使用。遴选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团市委等上级部门挂职;连续3年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2人、书记1人;在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中,选拔2名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

  立足成长成才,多层次管理。强化日常管理。落实“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离岗报告、在岗抽查、工作日志、定期汇报、台账管理、考勤管理等制度,规范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行为,并定期通报制度落实情况,倒逼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坚持量化考核。每年严格按照程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年度考核和期满大学生村官聘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期满流动的重要依据。拓宽流动渠道。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在提出续聘申请的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事业单位有编制、岗位空缺且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对任满1个聘期、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官,结合期满综合评价结果,力争直接补充进入乡镇事业单位。引导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考试。

  立足关心扶持,多元化服务。落实经济待遇。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助参照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并严格落实各项福利待遇,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扶持自主创业。涉农部门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技术、资金和政策扶持。5名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成立宣城市沃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入驻宣城市青年创业园。丰富精神内涵。遴选言语表达能力好、理论知识强、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村官组成 “两学一做”助学团、送学团、宣讲团,为农村老党员、困难党员讲解学习教育相关知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