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县村官项龙: 追梦路上辛苦也觉甘甜
2017-07-07 10:0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项龙(左)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瓜蒌浑身都是宝,瓜蒌籽口感甘甜沁心,是当地有名的小吃;干瓜蒌籽可以入药,有润肺、止咳、化痰之功效。瓜蒌的根块还是赫赫有名的‘天花粉’原材料。我们湖田村百姓就是靠它致富的。”项龙自信地向记者介绍道。

  别看现在项龙的瓜蒌种植搞得风生水起,可起步时却是困难重重,历尽艰辛。

  201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项龙,通过了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选拔考试,来到潜山县龙潭乡湖田村任大学生村官。湖田村村民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村民观念保守,只想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勉强果腹,严重阻碍村里经济发展。当项龙提出要流转土地试种瓜蒌时,村民头摇得像拨浪鼓:“宁可土地荒着也不愿流转。”为了尽早试种瓜蒌,项龙承诺,流转的土地不分三六九等,租金一律按当地的最高价算,而且所有种地补贴仍归农户自己。经过夜以继日、一家一户地做工作,项龙终于与28位农户签下了土地流转协议。

  有了地,钱从何来?项龙满心愧疚地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开了口。项龙说,他的父母本希望他大学毕业留在城里找份体面的工作,对他转了一圈又回来当村官很是反感。“可不满归不满,哪有父母不心疼儿子的?”项龙父母不仅拿出了所有积蓄,还问亲戚朋友借了钱。上班不久的女朋友,也将有限的结余工资给了项龙,加上政策扶持的10万元贴息贷款,项龙走向了瓜蒌种植之路。2013年10月,他试种的50余亩瓜蒌获得了丰收。看到好处的村民,纷纷加入瓜蒌种植队伍。2014年,湖田村共种植瓜蒌370亩。项龙还联合5名村民创办顺康生态专业合作社,走出一条“合作社+基地+种植大户+贫困户”的发展路子。

  为了拉长产业链,2016年初,项龙在瓜蒌基地边上建成10万棒高品质木耳基地和苗木培育基地,吸纳本村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同时鼓励周边1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发展瓜蒌、食用菌、苗木产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直接吸收贫困劳动力10人,户均增收5000余元。

  从2012年扎根湖田村,项龙就再也没有想过离开农村。即使2015年考上了县城单位事业编制,项龙依然倔强地跟领导表明:“不让我在村,我宁愿放弃事业编制。”项龙的诚心打动了领导,他被派驻到潜山县水吼镇高峰村任扶贫队长。“之前当村官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如果不回馈给村民、为老百姓做事,我于心不安。”

  高峰村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国务院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村。光是走访村民就困难重重。往往历时一个多小时、跋涉几公里的山路,才能走到一户村民家,坐下一聊,一个上午就过去了。为此,项龙吃住在村,白天干不完晚上继续。“我不是在村民家,就是在去村民家的路上。”憨厚的项龙偶尔也会开开玩笑。“晚上几点才能回村部休息?”“没有固定时间,最后一家村民家关门了,我就回去。”连轴转的项龙经常一两个月都不休息,周六回家拿点换洗衣服,在家逗留一两个小时又匆匆地赶回村里。

  就在不久前,项龙的孩子因病在市立医院监护室住了一个星期,作为父亲的他,只回去看了一眼,就又回村工作。“我何尝不担心孩子,但想到几百户贫困村民,我就一分钟也不敢耽误。孩子有妈妈照顾,可村民们只有我。”说到此,话语哽咽的父亲变得特爷们。

  项龙的努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7年,项龙荣获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的在村工作事迹还被组织部门拍摄成“小村官的大梦想”电教片进行展播。

  “我在农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了1700多天了,但从不觉得累,因为追梦路上,辛苦也觉甘甜。”项龙,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广袤大地上书写无悔的青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