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生村官林海滨:“电商”开辟扶贫路
2017-07-07 14:28:00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刘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林海滨毕业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放弃了在世界500强高薪就业的机会,怀揣回报家乡的梦想,参加了安徽省委组织部选聘大学生村官统一招考,并被选聘到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陵波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助理、扶贫专干。两年来,他几乎跑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所有贫困户都知道来了个“林村官”。2016年陵波村既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100%脱贫,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2016年安徽省实施了金融扶贫措施,但启动该项工作,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难度很大。林海滨通过对扶贫政策的深入研究,结合村内实际情况,率先引入了金融扶贫“第三方”担保机制,成功为本村10户贫困户累计申报了50万元小额信贷,是裕安区首个成规模实施金融扶贫的贫困村。他的创新做法打开了裕安区金融扶贫的“破冰”之路,也为裕安区乃至全市、全省金融扶贫方面提供了借鉴模式,被新华社、中国财经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总结为金融扶贫的“裕安模式”。

  发挥特长,助力扶贫。林海滨本身学的是电子商务,“通过电商,让老百姓受益,让贫困户脱贫”一直是他的梦想。在区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村官创业项目,他在陵波村成立了苏家铺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整合京东、安徽移动、国家电网等线上资源,建成了全市首个融便民服务、扶贫攻坚、电商服务为一体的便民扶贫e站,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从网上买到所需产品,代缴水电费、电话费等。同时通过e站,帮助贫困户在网上销售农产品,两年来累计销售逾20万元,直接帮助1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该项目受到了国务院、安徽省扶贫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结对帮扶,亲力亲为。2016年对陵波村的李从全家来说是灰暗的一年,他的孩子李孝明在工地发生意外,全身70%以上电烧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治疗费需要20万元,全家感到了绝望。林海滨先从“扶志”入手,坚持陪李孝明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并手把手教他电商运营技能,帮助积极申报“351、180”健康扶贫项目。李孝明成为了扶贫e站的第一个受益贫困户,并在扶贫e站实现稳定就业,每月固定收入逾4000元。李从全也是六安市首户通过电商扶贫成功脱贫的贫困户。

  放飞梦想,砥砺前进。一直以来林海滨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在专业知识与基层扶贫结合中寻找创新突破口,真正把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作为施展才华、体现价值的平台。“双脚走出扶贫路,一心倾听百姓声”他的扶贫态度成为了许多年青大学生村官的座右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