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马鞍山市5位女警官讲述基层历练岁月
2018-03-07 17: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她们曾是一起奔赴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又一起携手转岗至公安队伍,成为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分局的5位警花。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5位曾经的村官,回忆起那段未曾远去的村官岁月,依然饱蘸深情,感恩基层经历带给她们一生的精神滋养。“三八妇女节”之际,让我们一起分享她们从“村官”到“警官”的成长历程吧,并以此向所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女村官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从左至右分别为徐菲、杨馨、祝枝颖、俞泓、王媛。

 

 

 

与皂角村的故事未完待续

王媛




  “好多年前,我在京郊插队时,常常在秋天走路回家,路长得走不完,我心里紧绷绷,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也不知走完了以后干什么……”读王小波的《三十而立》,这段话让我回忆起5年前在善厚镇皂角村的村官经历。

  到村工作的第一天,我行走在一片片金色的稻田里,心中既有好奇兴奋,更有迷惘忐忑。三年时光转瞬即逝,怀着对村民和同事的感激与不舍,我在熟悉的风景里告别,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走上警察岗位,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藏青蓝”。从事公安工作快两年了,可三年村官经历却总是在脑海中浮现。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服务群众的信念没有变。

  忘不了,曾经在夏天顶着高温,走在田间地头,和村民一道查看庄稼长势,和村干部规划水利工程;冬天冒着大雪,同妇女主任起早贪黑走家串户,开展计生宣传;多少个深夜,独自坐在电脑前整理村务档案。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我遇到过的那些可爱的人和事。敬业的村干部们,教会我如何做好村级事务,开展群众工作。普通的村民,总是拽着我唠嗑,虽然聊的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但如同行走在稻田里,传来阵阵沁人心脾的芳香。

  2015年,我通过公务员考试,分配到博望公安分局新市派出所,成为一名户籍民警。平日打交道最多的仍是淳朴的村民,虽然当时我对方言还没完全掌握,对工作内容也有点陌生,但我一点也不担心。三年村官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阅历,也潜移默化地锻炼了我与村民相处的能力,明白了普通群众、特殊群体办事的不易,所以在办理户政业务时,我尽量让他们少跑路,并主动走进村里、走到困难群众家中,开展上门服务。

  在开展无户口人员登记申报工作时,因为村官经历,我不仅可以敏锐地捕捉到关键点,调查笔录高效完成,也能够严格按照户籍政策规定,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各项解释工作,极力为他们解决困难。从而使派出所的内勤工作很快上手,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村官时期,我总想着凭一己之力做好事、干大事,然而却总是想得多做得少。倒是为群众做的那些一点点小事,最终让我收获快乐。帮助贫困毕业生争取助学金,帮扶困难老党员解决生活困难,关心家庭困难学生的成长……直到今天,逢年过节我还会收到来自村里困难群众的问候,感受到特别的温暖。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我进入警营的第一年,市公安局与皂角村结成帮扶对子,全市公安干警都加入了改变皂角村贫困面貌的工作中。如今的皂角村正加速发展,而我与皂角村的故事也未完待续。

  (作者为博望分局丹阳派出所民警,原为和县善厚镇皂角村书记助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