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王萌萌 安徽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
2018-03-06 09:44: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黄娜娜 汪乔 喻学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8年出生的王萌萌是安徽代表团年纪最小的代表

  长相清秀,扎着马尾,戴着圆框眼镜,身穿蓝色圆领毛衣,今年30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看上去与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生并无二致,出生于1988年的她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安徽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代表。

  3月2日上午,作为安徽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112名代表之一,她随团赴京履职。虽然年纪不大,但敢想敢做、思路清晰,这是王萌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2013年四五月份的一天,即将大学毕业的王萌萌外出时,被学校外的一幕触动了,在一处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一位年轻的农民工妈妈怀抱着襁褓中的婴儿,蜷缩在墙角休息。

  “如果家门口就有好的工作,谁愿意背井离乡?”回去后,王萌萌思考了很久很久,最终做出择业的决定:回乡做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时,同学们无一例外地选择在大城市找工作,只有她决定回乡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不好好找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却跑回家当起了村官。”王萌萌的父母和同学对此很不理解。

  “与繁华的城市相比,农村更需要年轻的大学生去改变”,父母最终拗不过倔强的王萌萌,同意了她的决定,并资助了她回乡第一笔创业资金。

  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在王萌萌到来之前,这个村是全镇出了名的“后进村”,经济发展滞后,贫困人口有105户。

  王萌萌到了村里第一件事,就是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特色经济。在王萌萌的带动下,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已成功建成100亩草莓园、50亩果蔬园、200亩葡萄园,盖起了300多平方米的育秧工厂,为周边农户提供4000亩左右的优质水稻秧苗。

  如今走进吴圩镇西孔村,处处可以看到“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摘”的幸福和谐新农村景象,这也是王萌萌来之前梦想的样子。

  扶贫车间是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王萌萌希望通过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增加一点收入。她积极与当地人社局联系,在当地设立就业扶贫车间,目前扶贫车间吸收了当地就业人口8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有40余人。

  “在扶贫车间就业的村民,每个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额外还有550元的补贴,此外还可以免费参加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王萌萌说,从当前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效等方面来看,还存在建设速度慢、站点少、不够用等情况,远远满足不了当地贫困户的需求。

  今年的全国两会,她将会提交提高农村扶贫车间建设质量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建设扶贫车间,扩大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补贴范围,让更多农村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8名大学生村官。“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我需要加倍努力,好好珍惜。”王萌萌微笑着告诉记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