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裕安区固镇镇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2018-04-24 15: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董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裕安区固镇镇党委、政府着力抓好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培养,推动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基层更显活力,在群众中更有影响力,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有效途径,通过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给予关怀等措施,全面培养、锻炼大学生村官,为其成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机制,加强保障。大学生村官在工作期间,由镇、村两级共同帮带,为每位村官确定一个帮扶部门,形成由帮扶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村党总支书记同时帮带,镇党政班子对大学生村官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实行立体化帮扶,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干事、干成事,下得去,留得住。针对大学生村官缺乏农村实践经验的特点,为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的适应农村工作和生活,不定期进行“乡镇行政管理” 、“基层工作知识和实务” 等培训,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知识小小课堂”培训、“乡镇公文写作”讲座等特色培训,形成全面提升、重点突破的培养格局。

  搭建平台,提升素质。一是交流平台。定期举办研讨会通过分别发言、共同讨论,及时准确了解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听取其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困难,让他们在交流中产生共鸣,丰富知识。二是实践平台。结合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际,组织参与全镇各项重点工作调研活动,包括脱贫攻坚工作中对贫困村关堰、杨桥的专题调研,入村到户走访,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除此之外还参与到“村两委换届届选举”、等主题调研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增长才干。组织大学生村官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宣讲等活动。三是展示平台。发挥大学生村官优势,推荐参加区、镇各类演讲比赛及宣讲活动,让他们在参与中展示才华,体现价值。通过交流、实践、锻炼平台的搭建,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给予关怀,积极引导。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大学生村官各项待遇,帮助解决食宿问题、配备办公器材等,消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组织部定期进行一对一谈话,给予思想关怀、引导找准角色定位,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微信群多形式沟通,形成大学生村官之间、大学生村官与领导之间上下联动机制,同时,利用节假日,积极组织开展体育篮球比赛、联谊会等文体活动,增强归属感。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向党组织靠拢,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帮助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目前,2名大学生村官中,1名已成长为正式党员,1名已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多项组织关怀为大学生村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其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