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村官留守儿童辅导站成当地公益品牌
2018-08-24 10: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记者 丁青 通讯员 刘李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师大心灵之旅团队为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

  “辅导站成立多长时间了?”“有多少留守儿童”……7月24日上午,安徽和县县委书记戴瑞来到历阳镇龙华村大学生村官“全心全益”义务辅导站,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和支教大学生。

  “辅导站成立6年了,现在有182名学生,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原龙华村大学生村官、“全心全益”义务辅导站创办者马宁逐一回答了戴瑞的提问。戴瑞希望将辅导站做出品牌,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闯出一条新路。

  2012年8月,从中南民族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马宁,成为和县历阳镇龙华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繁忙的工作中,马宁发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由于缺乏家庭关爱,出现了心理健康等问题。“我要利用自己的特长,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2013年7月,马宁联合其他4名大学生村官,举办了暑期留守儿童辅导站,并招募了10余名志愿者。辅导站先后与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巢湖外国语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在龙华村建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之后的每个暑假,相关高校都会安排学生赴龙华村为留守儿童开设音乐、美术、书法、绘画、心理辅导等特色课程。2018年,安师大教科院、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在龙华小学挂牌“大学生志愿者支教点”,让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常态化、持久化。

  为增强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辅导站还分别与县消防大队、交警大队、红十字会和疾控中心等部门联系,开设交通安全讲座、消防知识宣传和防溺水培训,众多特色课程极大地拓宽了留守儿童知识与技能。

  从最初的10多个孩子,到今年的182个孩子,“全心全益”义务辅导站连续6年为龙华村及周边地区孩子们提供了800余次服务,参与志愿者多达350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