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村官孟如月:不让情绪左右自己的工作
2014-12-01 09: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永明 杨春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孟如月,一位来自北京平谷本土的农村姑娘。今年7月初,从北京农学院毕业的她回到家乡,如愿成为了马坊镇打铁庄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尽管是初来乍到,但由于从小在农村长大,她很快就熟悉了所在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她虚心拜村里的干部为师,从细微之处观察和学习村干部与村民打交道和处理问题的本领,为自己更好地融入农村、做好村官工作铺平道路。此时的孟如月并不知道,村干部也在观察她。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与接触,村干部发现她是个踏实肯干的女孩子,便放心地把一些工作交给她去做。孟如月果然不负众望,在以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她不仅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完成好日常工作,而且还独自完成了组织全村党员远程教育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方案和宣讲稿撰写、村民代表会材料准备、村党支部在群众路线后两个阶段有关材料整理撰写,以及撰写首都精神文明村申报材料等多项工作,得到了村干部的信任和认可。

  孟如月(右一)和村官们在一起。

  孟如月(右一)和大学生村官们在一起。

  今年11月初,通过试用期考核的孟如月作为镇里推荐的唯一一名大学生村官代表,赴京参加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和市委党校联合主办的“北京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岗位素能示范培训班”。此次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培训班传授的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如何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和农村城镇化建设等内容却使她受益匪浅,感受颇深。日前,她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了参加培训的三点体会:一是要用真情实感做好农村工作。虽然农村工作繁琐且情况比较复杂,很多问题没有接触过,但只要把自己当成农民,真正融入农村,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获得村民的信任,就能很好地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二是要有高度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既然选择了村官这项工作,就要有责任道德意识,以良好的阳光心态和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尽职守责,不受外界干扰,不让情绪左右自己的工作。三是提速强能,以创新思维助力农村发展。自己在学校学的是园艺专业。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进程中,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专长,用自己的创意为马坊地区发展创意农业和小城镇建设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孟如月对今后做好村官工作充满了信心。她表示,通过培训,自己进一步加深了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一论断的深刻理解,一定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挑战自己,真正做到身在农村,就要融入农村,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在农村这片土地上建功立业,无愧于祖国和人民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