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坊镇举办2015届新村官入职培训活动
2015-07-23 16: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久意、孟如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5年7月份,马坊镇共招录12名大学生村官。其中2人为硕士研究生,其余10人均为本科毕业生,3名中共党员,1名预备党员。7月3日至6日,马坊镇开展新村官入职培训活动。会议以党委副书记、优秀村书记、服务社干部亲自为大学生村官上课,通过基础培训、农村方法传授、情景剧模拟等方式,帮助大学生尽快转换角色,彼此积极沟通,踏入工作岗位,适应农村环境。

  一、基础性培训让村官迈好工作第一步

  1.学习日常管理制度,严于律己。村官服务社社长陈孟然带领新村官认真学习了《马坊镇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办法》,内含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日志、信息上报、安全管理等11项制度27条内容,帮助新村官进一步明确日常工作、学习的基本要求,从工作之初就做到严于律己。

  2.介绍镇域村庄情况,更好融入。首先,老村官代表将近两年村官服务社建设情况及成果用PPT想新村官做简要介绍,让他们对服务社的组成、职能建立初步认识,增强归属感。接着,依据马坊镇规划图为新村官讲述22个行政村地理位置及各村配置村官情况。最后,镇党委副书记于战军用座谈的方式让新村官逐一做自我介绍后,补充说明镇域特点,并提醒新村官注重角色转变,先做人后做事。他希望村官们在能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用“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融入马坊,而后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立志在新村,立足于农村建设;二是立足于新村,以建功立业为目标;三是加强自身学习,培养再就业能力。

  3.开展信息写作培训,提升能力。信息写作是村官一项重要的工作能力。信息服务部部长李久意为新村官做信息写作和公文格式规范培训,以《马坊镇大学生村官动态》中出刊的信息为实例,从工作动态、会议动向、特色活动、村情民意、成绩总结、人物记叙六种常用写作类型进行案例教学,培养新村官写作能力,为日后更好的工作打基础。

  4.村书记传授工作方法,帮助村官适应农村。镇党委特别邀请了两名党支部书记为新村官传授农村工作方法及应注意的事项,帮助新村官尽快实现由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的角色转换。东店村焦成友书记教导新村官:一是要善于同村干部、村民相处,把学生的身份放下,开始村官的新身份,虚心求教、融入农村。二是做工作从细心开始。村官的工作较繁琐,对待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要细心、耐心,培养认真的工作态度。西大街村任增民书记希望新村官在岗位上:一是做好在农村吃苦的准备,做事要有意志力,乐于付出。二是多参与村内大小工作,慢慢体会如何当村官,特别是在精神文明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方面多下功夫,提升村内工作整体水平。

  二、创新活动形式使村官彼此尽快熟悉

  1.趣味拓展活动,增进新老村官交流。

  为了使新老村官尽快熟悉,服务社在文体中心开展趣味拓展活动第二季。通过随机分组把新老村官分成四组,各组组员之间需协力完成击掌传力量、能量传递、环形赛、拔河及撕名牌五个项目。活动过程中,所有人积极参与,经过自我介绍、推选组长、沟通协商、毛遂自荐、确定每个游戏参加人员,齐心协力,朝目标努力。此次趣味拓展活动,让新老村官很快认识、拉近距离、结下友谊,新村官将能更好地融入到马坊镇村官的大家庭中,为我镇村官注入新活力。

  2.情景剧模拟,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服务社为增强新老村官之间交流,培养村官们沟通和团队互助能力,特组织村官运用网络新媒体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MERS疫情”、“北京雾霾”、“三严三实”这四个热门话题,每组排出一部情景剧。演出前,各组成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收集、整理材料,进行话题讨论、纷纷出谋划策,自编自导情景剧、分工协作。汇报演出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小组用录制新闻联播的方式将录像呈现,有的用现场版情景剧直观展现。模拟情景剧这一环节,让新村官充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