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村官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2015-05-13 09:21:00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7日,持续两天的村官双选会在兴丰街道人力资源中心结束。根据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续聘及其他离岗情况,我区今年计划选聘200名大学生村官,网上报考我区大学生村官的高校毕业生940名,报名人数名列全市第一。其中,研究生学历539人(含2名博士),本科学历401人。双选会包括资格审查和初试环节,符合条件的将进入下一轮面试,5月底将完成面试、体检等工作。

  走进兴丰街道人力资源中心四层大厅,大型的电子显示屏清楚地显示了各镇大学生村官招聘人数和报名人数。来自全区14个镇的相关负责人纷纷挂出推介展板,简明介绍了各镇的基本情况。双选会的好处在于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不仅让大学生对各镇的基本情况、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了初步认识,也让各镇对应聘者的专业知识、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能力有了一定了解。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由于参加面试的人数较多,各方面要求也相应提高。各镇除了看重高学历外,更看重文字基础好、具有写作经验的大学生。西红门镇展台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次双选会,选出能够接受锻炼,致力于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

  为什么近年来报考大兴区村官的人数屡创新高?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大学生。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赵梦佳,家住采育镇,她说:“近几年,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加之世界月季洲际大会要在家门口举办,选择家乡是因为自己更了解家乡,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家乡添彩。”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小刘告诉记者,他在网上了解到大兴区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而且交通便利,地铁4号线、亦庄线在较短的时间就能到达市区,所以考虑来大兴当村官。我区村官办主任张静也向记者分析了多人选择大兴区的原因。他说,我区地理位置优越,行政村多,岗位多。在京南开发的大背景下,大兴已经成为首都新世纪发展的空间,发展前景广阔。此外,我区村官工作从2006年开始已经卓有成效,而且在村官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人才,如将东辛屯打造成“民俗旅游文化村”的李彪,给我区打出了名声,带来了人气。

  据了解,为了帮助期满大学生村官解决再就业难题,我区每年举办不少于两次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题培训班,提供技术、业务咨询服务,同时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村官创业扶持机制,为服务满期村官开通绿色创业通道。从事个体经营、自主创办企业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等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涉农创业项目的,区农业部门通过远程教育、定期走访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对科技项目的,科委给予技术培训指导,镇、村提供场地、水、电等基础设施方面支持,协助他们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