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年选聘2.3万名大学生村官
2015-01-06 09:20:00  来源:京郊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北京市自2006年开始选聘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目前有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三类岗位,统称为大学生村官。九年来,围绕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总体目标,本市不断健全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累计选聘2.3万余人,目前在岗7300余人,历届合同期满再就业率平均92.8%,大学生村官成了加强农村基层政权组织建设的“生力军”和选拔优秀干部人才的“蓄水池”。

  目前在岗7300余人

  保持每村两名大学生

  一是规范选聘程序。出台专门文件对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条件、标准、流程进行规范,确保选聘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二是扩大选聘视野。除北京生源毕业生和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外,自2012年开始,又将留学归国人员和京外优秀毕业生纳入选聘范围。

  三是创新选聘形式。组织各区县集体进入校园开展宣讲,鼓励区县与高校对接。

  四是严控选聘质量。坚持中共党员优先、优秀学生干部优先、回原籍优先“三个优先”的原则。

  工资比照新入职公务员

  非京籍期满可落户

  一是保障基本待遇。落实大学生村官户籍、工龄、社保等待遇,比照新入职公务员标准提高工资水平。

  二是保障组织关怀。区县、乡镇领导干部与大学生村官形成“红色1+1”拉手结对机制。

  三是保障知识更新。对每名大学生村官给予不少于80学时的岗前培训和每年不少于70学时的知识更新培训,不定期组织金融、水务、农业科技等专门业务培训。

  四是保障发展空间。建立月度、年度和期满考核评优机制,适度拉开差距,为村官比、学、赶、帮、超创造空间。

  7条渠道保障有序流动发展

  合同期满再就业率平均92.8%

  一是每个乡镇增加两个专项事业编制吸收优秀期满村官。

  二是续聘大学生村官。

  三是每年拿出10%-15%的本市公务员职位面向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

  四是进入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

  五是每年组织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双选洽谈会,鼓励市属企业招用大学生村官。

  六是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可免除反担保措施。

  七是加强后续跟踪,面向合同期满留在本市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选拔副科级领导职务。

  先进典型

  涌现出了众多干事创业

  一是集体攻关。如昌平、延庆、怀柔等区县组织全体大学生村官分工参与世界草莓大会、世界葡萄大会、APEC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

  二是项目会诊。平谷区马坊镇将大学生村官划分为9个小分队,策划包装了50余个项目,帮助每个农户增收上万元。

  三是合作共建。延庆县康庄镇与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专家顾问团建立“绿色1+1”服务体系,成功引进多个农产品项目。

  近年来,涌现了“草莓村官”王丽娜、“公益天使”张佑、市党代表张啸、市人大代表陈丽娟、全国妇女大会代表张立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