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孙各庄镇出台大学生村官评优新办法
2014-03-20 14: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赵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大孙各庄镇结合习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精神和本镇大学生村官对评优新诉求,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村官评优新办法。

  新办法首先明确了申报参加大学生村官优秀等次资格,即评优当年村级工作考核必须在85分以上,且年度保持出全勤或基本全勤(全年请事假合计少于10天,且无任何迟到、早退、旷工等记录),在工作创新、服务民生等方面表现突出。在评优办法上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科学原则,坚决避免领导拍脑门儿定评优人选和暗箱操作不民主现象发生。具体采取评优前先述职演讲(占60%),大学生村官民主评价(占40%),亮点工作逐项加分,优秀等次大学生村官根据上述三项总成绩由高到低等额确定。

  据了解,顺义区出台优秀大学生村官奖励政策后,引起了众多大学生村官的关注,尤其是优秀等次加分直接关系到专项事业编制人选的结果,更是对大学生村官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大孙各庄镇出台大学生村官评优新办法,就是通过合理、科学的制度保障真正的优秀人员脱颖而出,从而避免优者不优、劣者成优的现象发生确实为大学生村官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大孙各庄镇组织全体大学生村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宣讲和收看录影等,全面、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深刻内涵,通过学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基本特征和实践要求等有了进一步了解,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基础。

  按照知行统一、学以致用的原则,大孙各庄镇主管部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中之重,并结合本镇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实际,安排部署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主要包括:广泛博览,认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的理论依据、现实意义,并安排在3月份组织全体大学生村官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交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通过总结工作、查找不足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大学生村官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并建立整改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自我和整日管理工作;重点学习领会个人层面的八字倡导要求,集合学习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精神,重点在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上做好实打实的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为农村基层、为人民群众做出一、两项创新性、亮点工作,充分体现不会人生的人身价值;今年末,组织村干部、村民、大学生村官评选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型、众多基层群众为大学生村官点“赞”活动,树立优秀典型,促进大学生村官整体工作的发展。

  同时,对大学生村官还提出三项具体要求,一是在自身学好、学透的基础上,通过广播、讲座等的形式向本村村民进行广泛、系统宣传。二是要自觉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周记良好习惯。三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实效纳入评优、入党考查之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