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县今年首次推行见习制
2011-08-26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袁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校期间,一点不了解村官工作,真干起来才发现并不合适。”这是大学生村官流失的最常见的理由。

  为真正选聘到有志于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大学生村官,北京市延庆县今年首次推行见习制,让大学生提前接触村官岗位,强化了报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创新设计,防止“村官”流失

  自2005年以来,延庆县共招聘6批1163名大学生村官,目前在职的有627人,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的376个行政村。尽管延庆县在“选得优”、“管得好”、“用得活”、“流得动”四个关键环节上下了不少工夫,但大学生村官流失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延庆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孟顺利说,由于不了解农村,一些学生报名时带有盲目冲动的因素,到岗以后才发现,个人素质不适应农村工作的需要,只好提前走人。

  不光是延庆,北京各区县每年都有大学生村官流失现象发生。究其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有的说是“与想象有差距”,也有的说“离家太远,不会自己照顾自己”,还有的甚至简单到只是“不会做饭,这里的饭菜不合口味”、“农村冬天太冷,不习惯”等。

  为有效防止“村官”流失,延庆县尝试与高校建立更加紧密的对接制度,通过组织优秀大学生村官宣讲团进校园宣讲等形式,吸引优秀毕业生来延庆农村见习,提前体验村官生活,在见习3个月后,再决定是否正式报考。

  见习,实际是一次双选过程

  今年以来,延庆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分别走进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高校进行宣讲,并开展优秀毕业生推荐活动。从3月开始,共有两批34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走进延庆农村见习。

  延庆县村官办根据34名大学生的专业特长,按照乡镇缺口需求,将其分配到延庆镇、千家店镇、珍珠泉乡等7个对口乡镇的30多个行政村。“见习的过程一方面是让大学生了解农村,同时也是乡镇对大学生们的考察,实际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孟顺利说。

  为了让“见习村官”迅速进入状态,延庆县采取了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在岗优秀大学生村官对见习生联合帮带方式,使其在见习期间适应基层生活,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

  见习活动为有志报考村官的大学生搭建了一个了解延庆农村、感受村官工作的平台,也为乡镇开辟了一条选人用人的绿色通道。今年,延庆县面向2011年应届毕业生选聘了185名大学生村官。34名“见习村官”中,有15人报考并通过考试,正式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

  孟顺利介绍,延庆县今年是首次尝试优秀毕业生到村见习制,因而人数较少。未来将邀请高校推荐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延庆见习体验,通过这一途径可以为延庆选聘到更多适合在农村工作的大学生。

  去与留,体验之后不再犹豫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只有亲身经历过,体会才特别深刻。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小魏是第一批参加延庆县大学生村官见习活动的学生之一。今年4月8日,他走进八达岭镇小浮坨村。到这儿之前,小魏一直认为村官生活比较清闲,但一段时间体验后,他才发现“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儿”。特别是6月,村里的420亩杏子熟了,全村出动采摘,小魏投入其中,连自己的假期也不得不放弃。村民直夸,“这小伙子,真能干!”如今,小魏已经习惯了村里的生活,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了。

  与小魏“坚持到底”不同,小赵中途则选择了放弃。有一天,两户村民因为盖房占地的事情闹到村委会来,说急了抓起桌上的水杯就扔。性格内向的小赵看到这个场面,不知怎么办才好。思来想去,他觉得自己不擅长和村民打交道,还是到科研机构做做设计比较合适。

  延庆县延庆镇村官办主任田铁花介绍,今年有12个毕业生来该镇见习,现在留下了7个。中途放弃的,有些是硬件条件不够,有些是不习惯农村生活,有些是来了以后又想考研、找其他工作。但留下来的,个个工作都很出色,村里对他们的评价也很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