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熊耳营村官参与城乡居民低保审核工作
2017-04-12 11: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闫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低保是党和政府为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而实施一项社会救助制度,保障对象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关系着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4月10日,熊耳营村助理协同村两委干部,一起走访核查了本村12户低保家庭。在此次走访工作中,熊耳营村助理发挥自身学历高、熟悉政策,家在外地、当地人情关系浅的优势,全面助推熊耳营村城乡低保家庭的核查工作。

  第一,加强业务学习,熟悉低保制度和政策。村助理认真学习低保的相关文件,并积极向镇民政部门及村“两委”的干部、村民政助理员请教,全面掌握低保的各项知识,确保低保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严把核查关口,确保低保认定属实。对全村在册低保对象进行详细调查、摸底,通过走访周围街邻,并将每户的房屋和人口信息拍照登记,切实在本次低保核查工作中做到民主决策、科学管理、有效监督。

  第三,为群众做好事实事,解决低保群众难题。在本次走访核查中认真回答他们的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帮助。对于一部分文化程度较低和不会写字的群众,村助理就采取由困难群众口述,替他们代笔填写相关信息,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完善相关核查材料。

  通过此次走访,详细了解到低保家庭的人口结构、经济情况、身体健康情况、住房情况、贫困原因等信息,了解到他们在的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认真记好民情日记,为低保家庭的审核和因户制定帮扶政策打下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