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村官邬刚网上卖生姜 利用网络致富
2014-07-01 09:54:00  来源:新华网评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2届村官参观科技园,邬刚在作介绍

  2012届村官参观科技园,邬刚在作介绍

  荣昌县盘龙镇长岭社区27岁村支书邬刚,这个年轻的80后带着这个偏远的村子从“农业时代”跨越到“信息时代”。

  刚开始到村里工作被冷落

  邬刚是四川自贡人,大学在遵义医学院学习生物制造专业。毕业第一年,他在西部计划里从事医疗支援工作。而本身就出身农村的他对农村一直抱有感情,在广州做销售工作两个月后,他选择了村官这个职业。

  2011年7月,通过考核的邬刚就来到了荣昌县盘龙镇长岭社区。

  初出茅庐,邬刚的青涩与生面让村民们不咋接受。“我就是在院坝里完成自我介绍,村民坐在屋子里跟我说话,但就是不喊你进去”,回忆起最开始的日子,邬刚觉得很尴尬:“有点像小偷踩点”。

  有一次,一个婆婆因为孙女户口登记错误的问题找到村干部,邬刚主动把这事接了下来,去派出所等部门跑腿,把这事给搞定了。

  老太太的传播力非同凡响,逢人就说:“邬刚这小伙子可以……”云云。

  这搞的邬刚反倒不好意思:“说得我都不安逸了”。

  用网络销售生姜,飞信报信息

  长岭社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村民种地很大一部分来自种生姜出售。不过,出售主要是通过电话联系社区。

  面对生姜出售遇到的瓶颈,邬刚萌发了利用网络帮农民致富的想法,他在网上发布当地生姜生产的文章,被一位合川姜农看到。姜农便与邬刚联系购买4万余斤生姜种,除了将自己准备的生姜种出售外,还为本村村民张昌黎等5户生姜大户售出生姜种4万斤,销售额达10万余元,盈利6万元。

  对于村里的政务工作,也迎来了信息时代的革命。长岭社区之前,没人使用电脑,文件、通知、证件全部靠手写完成。现在,村里的干部都学会了使用电脑,还会使用excel等表格。

  除此之外,这个大学生村官还教党员们使用飞信。在建立的飞信群里,党员们都会定期收到村里的工作动态和党务工作的各项通知。

  目前,作为盘龙长岭仔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邬刚正在忙着为绿色食品申请做各种准备。

  2013年换届选举,26岁的邬刚高票当选为龙王村支部书记。他未来的愿景是把龙王村建设成一个更好的新农村:“被别人信任是我继续的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