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26岁女村官给26名留守儿童当家长
2014-07-16 16:14:0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王渝凤 毕克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付晶晶和留守儿童在一起

  做好事简单,做好人不易。

  近年来,随着“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不断深入,仅今年上半年,重庆就有22位道德典型登上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

  即日起,我们将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方面,用媒体视角记录他们的善行义举和道德感悟。

  在大渡口区八桥镇民乐村,有一位26岁的女子,带领当地26名留守儿童,做作业、学画画、溜铁环。有了这方小天地,家长们放心不少。

  这是大渡口区八桥镇民乐村村综合文化站艺术体验室里的周末课堂,如今,当地留守儿童把这里当成了家。

  留守儿童

  放学之后有去处

  14日上午,大渡口八桥镇民乐村村综合文化站艺术体验室里,周末课堂正在进行。26岁的付晶晶一边说笑,一边和孩子们搭积木,不知谁提到件趣事,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她顺手将一位女孩搂在怀里,乐得合不拢嘴。

  暑假来了,来周末课堂的孩子多了,这样的场景,经常都能见到。

  付晶晶是课外老师,也是周末课堂的创办者。她说,这个创意,来源于对村民的走访。

  2011年7月,刚毕业的付晶晶以大学生村官身份,前往民乐村负责党务、宣传工作。“刚来时,一个人都不认识,更别说村情民意。”她主动提出入户走访,尽快和村民打成一片。

  “天气很热,她跟着我们村干部挨个走访,从不嫌累,吃得苦。”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先红感到意外的是,村里上千个常住人口,2个多月后,付晶晶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

  走访中付晶晶发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放学后无处可去,学习没人管,娱乐没人带,如果任由他们在外面野,容易发生意外。咋办?她萌生出一个点子:放弃周末,与几名同事一道,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免费补课、一起做游戏,既让孩子们有耍事,又让家长们放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