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区村官穆龙:书记校长“一肩挑”
2015-10-23 09: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泽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市民学校,只在城市的社区里才有么,在农村建一个可行吗?”大学生村官穆龙曾经犹豫过。

  穆龙2012年到重庆市綦江区扶欢镇安育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2013年任书记,同时他还有一个称呼——安育村市民学校校长。

  书记为何兼任校长?这还得从穆龙创办市民学校的初衷说起。“村民迫切渴望致富,但缺知识、无技术;全村152名留守儿童缺少父母关爱、也没有业余爱好;村民农闲时都以打麻将消遣,没有合适的精神文化生活。”针对村庄现状,穆龙决定打破常规,为全村村民创建一个老少皆宜的市民学校。

  经过一番辛苦的前期筹备,市民学校开讲了。“第一堂课,村里只来了20多个小学生,大人一个都没有来,他们对这个学校不感兴趣,认为只是一个形式。”心态较好的穆龙还是有一点欣慰,毕竟还有人来。“小学生最感兴趣的是捏橡皮泥和做丢手绢游戏。但没想到的是,孩子们没有见过橡皮泥,也不知道丢手绢的游戏规则,我就一一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穆龙的第一堂课不算成功。

  但他没有气馁,硬是把市民学校坚持了下来。渐渐地,大人、小孩都愿意来市民学校听讲座和玩游戏了,随着人数的增加和个人掌握知识的有限,穆龙感觉到自己一个人已经不能应付,只好把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到网上——公开招募市民学校老师。网上招募工作进展十分顺利,他聘请广州社区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崔丽霞任顾问,并招募50多名志愿者组成讲师团,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等19所高校的大学生先后来村开展志愿服务。

  有了师资队伍,穆龙开始主攻资源整合。他把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村民健身设施等集中在一起,打造集知识学习、兴趣培养、文娱活动、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

  村里针对村民需求,特别设计了一套课程,包括农技知识推广、就业技能培训、子女教育;针对孩子,设计了绘画、乐器、乡村影院等课程。“现在,安育村的男女老少,一有空都愿意来市民学校坐一坐。”穆龙骄傲地说。“孩子们在村里就能够学习电子琴、国学等课程,和城市孩子一样,有了业余兴趣爱好。”“村民有了农技专家授课,在果树栽培、规模化种植等方面长进不少。还有些村民会来市民学校锻炼身体、上网冲浪,村民聚集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