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县中山村官刘耀:平凡之处 奋斗不凡
2015-12-02 15: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重庆市开县金峰镇 余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4年7月,刘耀结束了青海师范大学四年的求学路,出了大学校门,便选择了扎根农村,成为了重庆开县金峰镇中山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坚定信念 珍惜机遇

  在正式上岗前,开县县委组织部对这批即将上任的大学生村官开展了一次为期五天的岗前培训。这次培训,一共有55名大学生村官,都是村官路上志同道合的年青人。刘耀性格外向,积极乐观,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一片,并表现出了超强的协调组织能力,从而全票当选为班长。之后五天的学习培训,他不仅了解到了我国农村目前所处的形式,农村事业建设的难度和问题,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基层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组织的良苦用心,以及作为一名村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从而倍加珍惜难得的锻炼机遇,希望扎根基层沃土,把所学所知付诸实践。

  心系群众 勤于学习

  正式步入工作岗位,第一次下村的时候,看着眼前咫尺悬崖的山路,想着“农村天地大有可为”这句话,刘耀很忐忑,也很兴奋。但是,刚到村里,等到的却是村干部和群众对他的好奇和怀疑,好奇一个大学生怎么会来农村工作,怀疑一个二十出头的年青人能否待得住干得好。而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对基层政策不熟悉、对村情民情不熟悉,就根本没办法开展农村工作。他也意识到自认为对于农村的了解和在大学期间学习的知识很难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农村工作的杂乱繁琐,远比想象更复杂。他只知道,作为村官的第一要义就是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所以在他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的时候,他决定沉下心来系统学习惠农惠民政策,深入细致地入户走访调查,虚心向干部群众讨教经验,悉心积累,用心总结。从日常小事做起,从服务群众做起,他帮助群众打复印资料、学用电脑、开证明等,这些很快拉近了他和群众的距离,也使自己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变,为更好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强不息 脚踏实地

  作为大学生村官,他已经到中山村工作一年了。这一年里,他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学在村里,为村里的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发展自己。用行动打消了群众的怀疑,用真诚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他说,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的。我们可能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可以从群众的家长里短开始,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开始,从村里的精准扶贫开始,明白村里的发展情况,了解群众最关注的难点热点,知道村里的贫困家庭生产生活现状,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用实干去坚守自己扎根基层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艰苦环境磨练意志,复杂环境练就本事。”经过一年的锤炼,刘耀更加深刻体会到农村发展之不易,中国发展之不易。他始终坚信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对自己的村官之路也是充满了信心和热情。今后,也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农村事业的建设中去,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服务农村发展的过程中得以充分实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