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大学生村官“在村头”当创客
2015-12-15 09:26:00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张泽美 谭兴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7日,笔者从荣昌区了解到,该区安富街道通安村的大学生村官张雪,带着全区的大学生村官“在村头”当起了“创客族”,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

  “在村头”是荣昌区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的电商基地,是依托网上销售平台以及线下体验店,为村民群众提供“买”“卖”物品服务的平台。

  张雪介绍,“在村头”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所有的行政村的村官都可以申请在“在村头”电商平台设立独立专区,对该村的农特产品进行销售。在建店环节中,村官需要保障的是产品的品鉴、组织,而该村产品的发展规划、产品销售、商标注册、产品包装、物流运输都是由另外一群人员进行,这群人员里有其他村该段时间相对空闲的大学生村官或者区级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

  据了解,依托“在村头”电商平台,目前在该区已经建成了20多个村级服务站点,其余100多个行政村正在做基础准备。这些站点与当地的致富能人、种植养殖大户以及普通村民,牵线结对,销售包括土鸡蛋、土鸡、土鸭、土猪、土蜂蜜、黑花生、黑山羊等各种农特产品。由于有村官驻村负责组织、品鉴,并通过制度约定,农特产品品质有着绝对保障。再通过统一的包装、营销,这些产品大多都作为高端产品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售价比同类商品高出30-50%,直接帮助村民实现了致富,也提高了农产品溢价率,逐步培养着村民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健康种养殖习惯。

  目前,“在村头”电商平台已经开放了全国的设村建点渠道,“在村头”APP也即将上线,APP上线后全国各地的村官,都可以按照流程申请建立村级站点,加入到“创客”的队伍,带领自己的村民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