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大学生村官结对关爱“三留守”人员
2016-02-14 10:0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牟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历春节前夕,重庆市巴南区双河口镇塘湾村寒意依旧,但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院坝却人头攒动,该镇3名大学生村官正在开展“1带3,6个有”关爱“三留守”人员活动,他们用真情真爱汇成一股温暖阳光,融化了冬日的刺骨寒冷。

  “1带3”是指1名大学生村官结对联系1名留守儿童,1名留守妇女,1名留守老人。

  “上午到潘地会大姐家帮忙打扫卫生、张贴春联,下午到白合芳老人家帮忙做家务、洗衣服,晚上到徐嘉旋小朋友家辅导作业”,这是写在姜家镇蔡家寺村大学生村官肖雪莲“三留守”关爱台账上的行动记录。巴南区的254名大学生村官每名都有这样一本关爱台账,上面记录着他们联系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亲属去向、健康状况、主要困难、需求希望等,做到了“四个全清楚”。

  目前,全区254名大学生村官共联系困难“三留守”人员1000余人。大学生村官还发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1万余名结对全区2万2千名“三留守”人员,做到关爱全覆盖,一个都不少。

  “6个有”是指有饭吃、有肉吃、有新衣穿、有暖棉被盖、有人帮、有人管。

  “白露姐姐,今年爸爸妈妈没有回来过年,谢谢你今天来陪我吃年饭。”塘湾村新屋基社11岁的小朋友肖凤高兴的说道。据肖凤的爷爷说,她父亲肖开华和母亲常年在外务工,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现在终于有个大学生村官姐姐来陪她过年、来关心她了,这个年她比以往任何年都过得开心。

  为了让“三留守”人员都能快乐地过新年,全区254名大学生村官立下了军令状,让结对联系的每位“三留守”人员有饭吃、有肉吃、有新衣穿、有暖棉被盖、有人帮、有人管,确保他们样样年货都不少。

  据悉,全区大学生村官、各级领导干部、各类志愿者共给“三留守”人员送去大米2.2万袋,猪肉、腊肉、香肠等5万余斤,新衣服、新鞋等2.3万余件,棉被2.2万余床。

  “7个1”是指登一次家门、问一次需求、做一次家务、贴一幅春联、帮一次联线(与在外亲人亲情连线、网路视频见面)、了一个心愿、陪一顿年饭。

  “爸爸,你看到我的人、听到我说话没有?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哥哥正在教我用电脑和你视频见面呢”,这是塘湾村走马沟社的冯松小朋友通过QQ视频和远在广东的爸爸见面对话的生动场景。

  为了确保“6个有”样样不少,大学生村官们采取了“登一次家门、问一次需求、做一次家务、贴一幅春联、帮一次联线(与在外亲人亲情连线、网路视频见面)、了一个心愿、陪一顿年饭”的“7个1”关爱措施,从2月初开始,全区254名大学生村官以镇街为单位组建了22支志愿服务队,分成198个小分队,有分有合地开展“7个1”活动。东温泉镇黄金林村的留守老人刘玉堂说:“今年春节我过得格外热闹,因为家里多了一个大学生‘干女儿’,帮我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帮我煮年饭,陪我吃年饭,真是比亲生女还要亲咧。”

  据统计,该区2万余名大学生村官、各级领导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共开展入户送温暖2.2万余人次,解决“三留守”人员困难需求1.2万个,帮做家务、陪吃年饭、帮助联线、贴春联5.4万余人次。

  巴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永全说:“关爱‘三留守’人员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巴南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在猴年春节到来之际,整合党员、青年、巾帼志愿者队伍,共同把关爱“三留守”人员做实,让他们每个人都能高高兴兴过新年,社会才和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