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大学生村官工作打出“特色牌”
2013-07-10 15: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 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荣昌县广顺街道大学生村官文明燕(中)帮助农户采摘西瓜。曹 均摄

  

 

荣昌县广顺街道大学生村官文明燕(中)帮助农户采摘西瓜。曹 均摄

 

  编者按  重庆市荣昌县按照“下得去、会干事、干成事、留得住”的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打造个性化的培养举措、管理模式、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为凝聚共识,彰显示范效应,本报现予以推介。

  选派:双向选择公平公正

  在大学生村官选派中,按照镇村需求与大学生意愿,实施双向互动选择,确保了大学生村官选派公平合理,人岗相适。一是镇村选大学生。各镇街根据县委组织部下达的名额,将市级贫困村、后进村、偏远村和没有大学生村官的村作为优先选派对象,并广泛征求镇村对大学生村官的专业需求。在此基础上将拟接收镇村地理位置、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和所需专业印发给每一名选派大学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镇村参观,实地了解相关情况。二是大学生选镇村。按照“先硕士后本科、先高分后低分、先女生后男生”的原则,由选派大学生根据各自报考职位、分数排名和自己意愿、镇村需求等情况公开选择所服务的镇村,并在县纪委监督下当场签订分配协议,有效杜绝了分配过程中“拉关系、走后门”的现象,使大学生一出校门就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公正。

  管理:网络日志晾晒成绩

  该县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建立大学生村官每日网上记实制度,实现了对大学生村官的快速有效日常管理。网络记实中实行“一人一记、专人管理、每月通报、年终评定”,即每名大学生村官在互联网开设个人博客,每日网上报到,形成“网络民情日志”;大学生村官联系培养人、镇街和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每天定时查看村官博客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每月定时对全县大学生村官网络民情日记进行通报,并转发优秀博客;每年底,评选年度优秀博客。截止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共撰写网络日志18738篇,博客访问人数突破了200万人次,既很好地展示了大学生村官的风采,也拓宽了社会各界了解帮助和监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渠道。

  培养:一人多岗轮岗锻炼

  根据农村工作实际,该县为大学生村官科学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民纠纷调解员、驻村科技特派员、文明新风引导员等十大岗位,到村大学生村官先领取2-3个自己擅长、能较快发挥作用的岗位,在取得初步成效后,再认领其他岗位,大大缩短了大学生村官的“适应期”,使他们很快融入农村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以“完成一次调研、开展一次宣讲、举办一次讲座、联系一户贫困户、领办或创办一个产业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发挥大学生村官多才多艺的特点,自编自导自演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情景剧《闪耀的青春》、群口故事《我当村官的第一天》等在全县大型汇演中受到了领导和观众的一致赞赏。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吸纳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先后有5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人担任村委会主任、23人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46人担任村“两委”成员。

  创业:健全机制一路护航

  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工程,健全大学生村官创业激励、扶持和服务三项机制,实现了村官盈利促发展、村民增收奔小康的双赢局面。188名大学生村官中创业的占25%,创办或领办项目30余个,年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了80户村民脱贫致富。一是完善多层面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创业技能培训、组织观摩创业典型、邀请村官谈创业经历、组织专家指导等措施,帮助他们结合专业特长、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选准项目。大学生村官李坤和陈德明设计的《百头奶牛养殖项目》获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设计大赛优秀奖。二是建立全方位扶持机制。出台《荣昌县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暂行办法》,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联席会议,围绕企业注册、证照办理、场地安排、环保评估等方面开展服务。去年“7.21”特大暴雨发生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晏带领农委、科委等部门负责人到受灾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基地实地查看和慰问,按受灾金额的20%给予补助,帮助创业村官渡过难关。三是健全零距离服务机制。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结对指导,县农委、林业、畜牧等部门先后开展了40余次技术对接,解决技术难题40余个。强化市场服务,帮助大学生村官开拓销售市场。去年,通过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牵线搭桥,仁义镇鹿子村大学生村官张雪与重庆陶然居集团签订了定向收购桑园鸡的协议,解决了桑园鸡的销售难题。该县还创建了荣昌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合作社,整合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资源,搭建网络化销售平台,实现由零散小型创业向抱团发展、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分工、由传统农业向高效示范农业和观光采摘农业的三个转变,真正把大学生村官创业做成品牌和名片,成为荣昌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