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村官工作打出“特色牌”
2013-07-09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 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荣昌县广顺街道大学生村官文明燕(中)帮助农户采摘西瓜。曹 均摄

  编者按 重庆市荣昌县按照“下得去、会干事、干成事、留得住”的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打造个性化的培养举措、管理模式、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为凝聚共识,彰显示范效应,本报现予以推介。

  选派:双向选择公平公正

  在大学生村官选派中,按照镇村需求与大学生意愿,实施双向互动选择,确保了大学生村官选派公平合理,人岗相适。一是镇村选大学生。各镇街根据县委组织部下达的名额,将市级贫困村、后进村、偏远村和没有大学生村官的村作为优先选派对象,并广泛征求镇村对大学生村官的专业需求。在此基础上将拟接收镇村地理位置、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和所需专业印发给每一名选派大学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镇村参观,实地了解相关情况。二是大学生选镇村。按照“先硕士后本科、先高分后低分、先女生后男生”的原则,由选派大学生根据各自报考职位、分数排名和自己意愿、镇村需求等情况公开选择所服务的镇村,并在县纪委监督下当场签订分配协议,有效杜绝了分配过程中“拉关系、走后门”的现象,使大学生一出校门就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公正。

  管理:网络日志晾晒成绩

  该县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建立大学生村官每日网上记实制度,实现了对大学生村官的快速有效日常管理。网络记实中实行“一人一记、专人管理、每月通报、年终评定”,即每名大学生村官在互联网开设个人博客,每日网上报到,形成“网络民情日志”;大学生村官联系培养人、镇街和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每天定时查看村官博客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每月定时对全县大学生村官网络民情日记进行通报,并转发优秀博客;每年底,评选年度优秀博客。截止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共撰写网络日志18738篇,博客访问人数突破了200万人次,既很好地展示了大学生村官的风采,也拓宽了社会各界了解帮助和监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