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大模式”促大学生村官服务“三农”
2013-10-21 11:39:00  来源:党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农”问题是贯串中国现代化过程的基本问题,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事关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作为大学生村官,要以“联农模式”服务为民、以“屯留模式”创业富民、以“头雁模式”引航带民,更好地服务“三农”。

  以“联农模式”服务为民。大学生村官要按照“工作互补、问题互助、效果互动”的要求,加大联系群众力度、助推农户增收致富,从而形成服务为民的“联农模式”。一是工作互补。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成果,实施“1+N”联系制度,即每名大学生村官联系发展一项重点产业、实施一个建设项目、帮扶一类弱势群体、帮助一名先进分子、联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促进服务群众互动交流。二是问题互助。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每月定期实行“办理程序、办理内容、办理结果”与党务、村务、财务、事务同时在公开栏中公开,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效果互动。对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效果进行测评,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类意见,对其分类测评,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效。探索建立较为完善的考核奖惩机制,设置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三项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形成良性互动。

  以“屯留模式”创业富民。大学生村官要按照“广泛引路、分开门路、疏通出路”的要求,增强创业富民意识、助推农户增收致富,从而形成创业富民的“屯留模式”。一是创业项目广“引路”。各地方要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实施工商注册优惠、减免税收、无偿资助、信贷支持等扶持政策,搭建交流沟通、信息发布、宣传展示、学习提升等平台,从而建立创业项目库。二是创业方式开“门路”。 各地方通过设立创业资金、加强创业培训、开展创业大赛、评选创业之星等方式,激发村官创业活跃程度,增强村官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创业实效通“出路”。大学生村官要通过独办创业、领办创业、合办创业等形式,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销售、网络营销、餐饮服务、教育、广告、旅游会展等多种行业,实施创业项目,解决自身前途问题和农民就业问题。

  以“头雁模式”引航带民。大学生村官要按照“远教引领、整体实施、示范引领”的要求,把握村官引航方向、助推农户增收致富,形成引航带民的“头雁模式”。一是远教“引航”。大学生村官要探索“远教+基地”、“远教+协会”、“远教+农户”的教育模式,有计划、有规模、有组织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让远教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信息来源。二是整体“引航”。大学生村官要搭建议事交流、学习培训、信息传播、致富宣传、便民服务等平台,引领农民创业增收致富整体推进。三是示范“引航”。各地方要在大学生村官中组织开展“比创业实绩,争做加快发展带头人;比创新能力,争做农民致富领路人;比无私奉献,争做帮民脱困贴心人”的“三比三争”评比竞赛活动,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