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三抓三促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12-02 09: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重庆市武隆县浩口乡人民政府 杨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武隆县浩口苗族仡佬族乡采取"三抓三促"努力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确保"村官"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建设。

  抓帮带促进适应角色转变。 坚持实行领导联系制度,建立班子成员与大学生村官"一对一"的"手把手"帮带模式。同时,通过开展领导谈心和新老村官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大学生村官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学生村官从思想上摆正位置,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坚定扎根基层、奉献农村的理想信念。

  抓管理促进管理规范有序。 一方面,帮助大学生村官树立自我管理意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将全乡大学生村官组成一个工作组,并确定一名组长,实现自我管理。平时召集大家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交流,共同促进,在发挥各自专长的同时,克服心理上的不适应和寂寞感,摆脱大学生村官的心浮气躁,顺利实现从被管理者转化为管理者。另一方面,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工作从严要求。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记录工作日志、民情日记,积极参与进村社的各项工作中,每年开展覆盖全村不低于2 次的进家入户走访;同时,每月向乡党委结对领导汇报近期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共同探讨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抓激励促进工作热情提升。 结合"双述双评"的要求,通过制定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评估,将平时工作完成情况与群众评议、机关干部评议情况作为确定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等次的依据。对于工作开展扎实、群众认可、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在发展党员、评选先进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