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村官躬身学民 服务惠民 创业富民纪事
2017-12-29 09: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谢文鑫 王孺 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举行首届大学生村官论坛,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的20名大学生村官,有的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有的讲述身边同行的故事。本报现择优刊发几篇讲稿,与大家一道分享他们基层历练的收获。

 

真情温暖贫困儿童



图为熊欢欢(后排右)与村里留守儿童在一起


  还记得五年前,我独自一人走在开满野菊花的乡间地头,开始了大学生村官生涯。山间清新的泥土芬芳、田间奔跑的活泼孩童、地里朴实的农民老伯……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欣喜,隐隐中也感到惶惑:村委会上大家的发言让我如坠云里,留守儿童对爱的祈求让我不知所措,空巢老人对团圆的期望让我心酸不已……未来的村官之路该怎样走?我通过帮助留守儿童和孤儿,找到了开启基层成长之路的钥匙。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我和村支书一起下村走访,来到王晶家。一间老屋的土墙被几根朽木支撑着,似乎只要轻轻一推,整栋房子就会轰然坍塌。院里一个小女孩拿着根木条在逗蚂蚁,看见生人先是一愣,然后转身跑进屋里。不一会儿出来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婆婆。书记向她介绍了我们的来意,当老婆婆得知我是新来的村官后,热情地请我们进屋,忙倒水给我们喝。我环顾老婆婆的家,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几个小凳,和一台老旧的黑白电视机。“姐姐,吃我们自家种的李子。”小女孩银铃般的声音让我注意到她:澄澈的眼神里透着对爱的渴望。我拉着小女孩的手对她说:“小妹妹,你想要什么好吃好玩的?姐姐下次给你带来。”小女孩低下头沉默了一会儿,仰起脸来对我说:“姐姐,我想妈妈,你能帮我找到妈妈吗?”

  我心里咯噔一下,从老婆婆的口中得知:小女孩是她的孙女,名叫王晶,今年六岁,读学前班。几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随后离家出走没有音讯,王晶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全靠爷爷奶奶的农村养老保险维持。敖书记很无奈地告诉我,给王晶办了几次孤儿证明,但都因她母亲在世的原因没能成功。

  回来后的那夜,我失眠了,小女孩的身影、银铃般的声音、澄澈的眼神不断在我脑海中闪现:村里像王晶这样的孤儿、留守儿童还有很多,我能为她们做些什么?辗转反侧一夜之后,我拿起电话,向亲人朋友、老师同学,一个个讲述王晶的故事,请求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经过努力,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个子叔叔”同意资助王晶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生活学习费用,每逢节假日王晶还会收到“高个子叔叔”寄来的礼物。在我的宣传下,王晶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儿。大家纷纷从经济上支持、情感上关心他们,越来越多的贫困儿童开始张开翅膀飞向碧蓝的天空。

  现在,王晶和爷爷奶奶已经搬到了大叔家里,住进了楼房。我也和村里贫困儿童们打成了一片,成了亲密的朋友。“熊书记,我拿了点自家种的梨给你尝尝,这是王晶亲自摘的。”“欢阿姨,我是丁麟栋,今天参加学校的跳绳比赛我得了全校第一名。”迄今为止,我成功帮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儿童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帮助五名家庭困难儿童找到了资助者。

  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基层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不管前行的道路有多少曲折困难,我都会一往无前、永不言弃。

  吴家镇十烈社区书记助理 熊欢欢

 

责编:车婧